锂电池板块再度走强,行业增长逻辑都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9-11-06 15:41:15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昨日A股锂电池概念午后再度强势崛起,钱江摩托、亿纬锂能、鹏辉能源涨停,璞泰来、寒锐钴业、华友钴业、宁德时代跟涨,涨幅逾5%。


微信图片_20191106114512.jpg

(来源:东财choice数据)


消息面上,主要为德国出台强力新能源充电桩政策及国内部分汽车厂商近月的销售数据出现回暖迹象所刺激。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联邦政府将携手汽车业界共同推动出行方式的转型;默克尔除了将与汽车业界探讨补贴、汽车业转型对就业的影响等总理举行议题外时表示,到2030年德国希望建成100万个充电桩,欲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而于我国而言,我国已经连续四年居世界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位,规模保有量占全球50%。政策方面,从2009年开始,我国先后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共60余项,早期制定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是普惠性政策,意在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此次德国政府力推新能源汽车发展或是看到产业发展的必要性,而作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大国的中国是是否有进一步动作,引发市场猜想布局。


从我国锂电池细分应用领域来看,传统3C数码市场增长逐渐放缓,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为6.05%;储能市场增速较快,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为31.57%;动力电池领域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成为增长最为强劲的细分领域,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6.87%。结合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和储能用电池为锂电池市场营收增长贡献了主要力量。


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80.8万辆、87.2万量,同比增长20.9%、20.8%,动力电池方面或受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影响,过渡期的抢装直接导致三季度装机量大幅下滑,据中汽协发布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三季度销量明显下滑,前三季产销同比增速已经降至2成。


但据十三五规划来看,到2020新能源汽车产量有望达到200万量,预计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超100GWh,近两年行业复合增速将达到33%。


此外,近期锂电池概念午后异动或也与近期钴价上涨有关。


从近年钴价走势来看,自2016年起飙涨至2017年后行情逐渐回落。如今,在经历一年半的调整之后,钴价指数再次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而像钴这类小金属,应用范围比较窄,只要应用的范围有大幅增长,对其的需求量提升会很明显,在新能源汽车长期发展仍被看好的情况下,周期底部的钴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标的,由此股价触底或迎来市场另一波炒作行情。


另外,叠加近期消息面,嘉能可三季度钴产量同比增速进一步下滑,显示其刚果(金)铜钴资产运营状况明确恶化,2020年钴行业供需格局将呈现偏紧态势,刺激钴价进一步上涨。当前钴价短期回调,价格为26.78万元/吨水平,但券商坚定看好钴价在当前价位下继续上涨至35万元/吨水平,钴价回暖后,相关企业业绩环比有望改善。

正极材料方面,市场需求逐渐好转,动力三元电池因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恢复进度缓慢,但在镍、钴原料价格上涨提振下,预计后续三元材料市场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据悉,新能源补贴政策当前意在逐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在这个宗旨下券商理解政策的走向为未来新能源产业链上高端产品的占比将逐步提升。而就目前成熟技术中,只有三元电池可以满足2020年能量密度达到260Wh/Kg的要求,故而电池厂商多优先三元体系电池布局,且未来动力电池新增需求将主要来自三元电池需求增长。

由此可见,锂电池产业上呈原料钴、镍等行业,下呈新能源汽车、移动终端等行业,且期间联动密不可分,随钴价格上涨,动力电池成本升高,价格有上提可能,同时,随政策力度加大推动新能源汽车量增也有扩大动力电池产销量的可能。


此外,从全球市场整体规模来看,未来市场锂电池空间仍广阔。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Adroit Market Research报告,预计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将在2018 -2025年的预测期内以14.3%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将超1000亿美元,全球市场的高增速也将为我国锂电池的快速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而相关研报指出目前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的整合正在持续进行中,市场或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由此,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等头部企业或继续受关注。


稿件来源: 格隆汇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