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产业链   >   商业应用   >   新能源汽车

“锂电争霸”独行不可行!特斯拉牵手力神机会几何?

2019-01-25 北极星储能网

“锂电争霸”独行不可行!特斯拉牵手力神机会几何?


1月2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两名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已与中国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签署了初步协议,力神将为其在上海的新能源汽车工厂供应动力电池。业界普遍认为特斯拉此举是为了减少对日本松下的依赖。


然而,1月22日下午,有媒体就此事向特斯拉方面求证,对方表示:“这则新闻完全不属实”。但据小编了解,天津力神虽未与特斯拉签订正式协议,但相关电池产品已报送特斯拉进行测试,而天津力神也在研究特斯拉所要求的电池规格和尺寸。


特斯拉牵手力神机会几何?


尽管特斯拉 “表面否定”,但天津力神与特斯拉还是有很大的合作可能性,就像当时特斯拉落地上海临港也是百般否定,但事实终究成章。


在2019年1月8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开工时,力神就作为国内唯一的电池企业出席了奠基典礼,虽然松下目前是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但特斯拉首席执行官(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去年11月曾表示,该公司将在上海工厂生产所有电池模块和电池组,并计划实现供应商的多元化。马斯克也在一条推文中表示过:“电池生产任务将委托给几家公司来做,包括松下,以便及时满足需求。”因此力神或为特斯拉上海工厂供应动力电池并非空穴来风的猜想。


力神目前的客户有苹果、三星电子、吉利和现代汽车,该公司现也加入其它电池制造商的行列,积极寻求与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行业签订电池供应合同。2017年,力神开始在苏州(离上海仅100公里)大规模生产21700圆柱形电池,是国内首家量产21700电池的企业。目前,力神电池苏州基地21700电池日出货量在40万支以上,随着产能及直通率的不断提升,2018年底实现了2500万支的月产量,2018年年产量超过1.6亿支,而该类型电池也正是松下为特斯拉Model 3所生产的电池类型。


如果力神能够满足特斯拉上海工厂所生产电动汽车使用的21700型号电池要求,同时借助苏州至上海有利的地理优势,无疑为后续合作减少运输成本和风险。同时从另一层面来讲,特斯拉上海工厂投资投产借助了我国政府强有力的政策支持,而熟悉力神的人士都知道,这是一家具备国资背景的电池企业,这样的看来,如果特斯拉与力神合作,也算是特斯拉对我国政府扶持的一种“回馈”。


松下减少依赖的“后备选项”


但俗话说几家欢喜几家愁,关于马斯克暗示从多家企业采购电池,作为现在特斯拉唯一电池供应商的松下车载业务公司社长伊藤好生表示,“不可能仅凭一家企业就满足庞大的汽车用电池需求。与特斯拉今后将展开磋商,但设想了各种选项”。


据了解,目前松下在辽宁大连市和江苏无锡市均建有电池工厂,不过大连工厂主要生产方形电池,无锡原3C消费类电池基地则在2017年年底宣布将大量生产电动摩托和低速电动汽车等使用的车载电池,以满足中国中低端动力电池市场需求的增加。这也意味着目前松下并不符合特斯拉国产化的需求。


不过松下也并没有闲着。丰田汽车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于1月21日在日本宣布,双方签订了关于成立新能源汽车用方形电池事业新公司的合资合同,将于2020年末之前设立电池公司,其中丰田汽车出资占比为51%,松下电器出资占比为49%。该合资公司将从事有关新能源汽车用方形锂电池、全固体电池、以及下一代电池的研究、制造、采购、管理等。此举小编认为是与中国的电池企业竞争对手们展开竞争,同时减轻其对特斯拉的严重依赖。


投资公司Evercore ISI的汽车行业分析师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说,大多数汽车制造商都在寻求特斯拉使用的动力电池。


“时间将证明这项研究是否会产生……比现在松下为特斯拉提供的更好、更便宜的电池” 林霍斯特说。


“锂电争霸”独行不可行


随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都不再选择独家供应商这条路线,国内两大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就是很好的例子,2016年还落后于比亚迪的宁德时代,仅花了两年时间就让自己的动力电池装机数量变成是比亚迪的两倍。


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比亚迪之前走的一直是封闭模式路线,寡不敌众,虽然从2018年起开始对外开放电池业务,并牵手长安汽车等,但真正要走出此前的模式还需要需要较长的过程。而宁德时代情况则明显不一样,拥有上汽、北汽新能源、东风、广汽、宇通、长安汽车等数十家汽车企业客户,装机数量达到43.75万台,几乎是全国三分之一的新能源车都装上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心脏”。


同样对于从创立公司到现在只有三个季度是盈利的特斯拉来说,选择有政策加持的本土供应商更有价格优势,但这意味着松下可能失去特斯拉独家电池供应商的地位。因此,为了应对特斯拉来华建厂之后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为了削弱对特斯拉的过度依赖性,松下只能抱紧丰田大腿,寻求有力的竞争优势,至于是否能赢得在中国“锂电争霸”的胜利,还要看松下的下一步举措。


事实上,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动力电池产业正进入高速发展期,对于天津力神、宁德时代等等电池企业而言,能否拿下特斯拉汽车电池供应的机会,最终还得凭技术说话。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