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财经   >   新三板

揭锂电板块大涨背后的投资逻辑

2016-06-15 电池中国网

100.jpg

图为6月15日上午,A股锂电板块相关数据

  6月15日,A股锂电板块开盘后迅速拉升并全面飘红,截至中午收盘,锂电板块振幅达8.0%,总市值高达10379亿元。盘中,新纶科技(002341)、国轩高科(002074)、赢合科技(300457)多股涨停,、当升科技(300073)、猛狮科技(002684)、亿纬锂能(300014)等备受股民关注的股票也一度接近涨停板。

110.jpg

图为6月15日上午,A股中部分锂电企业数据

  锂电板块究竟因何大涨?其背后隐藏着怎样的投资逻辑?未来,锂电板块的增长动力是否强劲?其技术创新与资本如何结合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之外,锂电池产业是否还能开拓其他的成长空间?

  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实现了高速扩张,并拉动了动力电池行业的成倍增长。据中金公司研究部汽车行业研究员奉玮分析,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拉动弹性最大的就是锂电池。2015年,我国锂电池出货量大约为16GWH,2016年这一数据预计将达到29-30GWH。由于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毛利率都不错,预计今年锂电池的盈利能力仍将处于新兴产业中的较高位置。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锂电池制造企业的印证。亿纬锂能股份公司总经理宋志新表示,从2014到2015年,我国先后出台了30多项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扶持政策。连续的政策刺激,让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都不断高速扩张,销量不断创新高。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占到全球销量的47%。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在2015年也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锂电池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

  根据相关研究机构提供的数据,2015年我国约有600亿产业资本投入到锂电池及相关零部件行业中,为锂电池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资金。据统计,2015年我国动力电池出货量达到了16GWH,相比2014年翻了4倍,很多动力电池厂家的出货增长量甚至达到了5-6倍。但即便如此,2015年锂电池的供应量仍然没能满足市场需求。

  然而在奉玮看来,这种供需失衡的局面在未来或许将发生转变,“2016年锂电池产品市场的供需可能会相对平衡,2017年或许会向需求过剩方面转变”。而企业要在市场中立足,就必须在技术上不断创新。奉玮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锂电池成本将不断下降,而经济成本的下降又将进一步拉动市场需求。

  亿纬锂能股份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表示,电池是高技术密度、高资金密度、高管理密度的行业。短期内,锂电池行业的最大问题并非产能过剩,而是如何制造出高水平的电池,以满足新能源汽车性能的需求。

  根据我国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能将达到200万辆。据业内专家分析,到2020年,动力锂电行业规模可能会增加5-10倍,届时,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将形成100GWH的出货量,约为7000-10000亿的市场规模。

  除了动力电池领域,锂原电池还可以被用于智能安防、智能交通、储能、医疗领域的植入性电池等领域,市场增长空间仍然很大。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