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装机量猛增六倍,现代、丰田在华抢风口
发布时间:2019-08-31 15:20:55
关键词:燃料电池

  我国氢燃料商用车市场快速增长,氢燃料乘用车的合资车企也纷纷将目光投向氢燃料技术的进一步应用。

  27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下称“协会”)发布了最新的氢燃料电池装机量数据,该数据显示,2019年1-7月,我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达45876.9kW,同比增长速度达642.6%,增幅领跑全球主要市场。

  从装机量排名来看,从装机量排名来看,新源动力股份、广东国鸿重塑能源及福州市雪人新能源分别位列前三,而这三家氢燃料电池企业所装机的电池主要供向上汽大通、北汽福田及厦门金龙等商用车企业。

  另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今年1-7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了1176辆和1106辆,更是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80%和1100%。协会方面也指出,目前受到相关制度及监管措施的限制,我国氢燃料电池的所有装机量均出自非乘用车领域,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商用车及专用车领域。

  近日,现代汽车在上海举办氢燃料汽车展示馆,该公司燃料电池性能开发室室长朴钟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氢燃料电池不仅仅将运用在乘用汽车方面,还将应用于包括商用车、船舶、轨道车辆等出行领域,甚至到发电、环保等非出行领域,而这也是现代汽车首次在中国展示其氢燃料产业扩张的愿景。“例如,如果借助于空气中随处可见的氢气进行汽车的运行,同时可以在回家以后将剩余的氢能转化为电能,能够为家中提供价格低廉且来源洁净的电能。”朴钟震举例道。

  此外,现代汽车还宣布在2030年前,将生产70万套燃料电池系统,其中将有一部分消耗于非汽车领域。而为了实现“氢燃料社会”的目标,现代汽车联合全球知名的车企及零部件企业共同组织的“氢燃料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也涵盖了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等多家中国企业。

  事实上,作为较早布局氢燃料汽车及电池研发的车企,丰田及现代的主要发力均在乘用车领域,两家车企先后推出氢燃料专属平台开发的乘用车NEXO及Mirai车型。而近期以来,不仅是现代,另一家氢燃料车企丰田也在华动作频频。

  2017年东京车展期间,丰田曾首次推出“SORA”大巴概念车,在此基础上,丰田先后与福田汽车、一汽客车与海格客车签署战略合作,为其供应关键的氢燃料电池零部件,这也是丰田汽车首次向海外车企提供氢燃料电池零部件。此外,丰田汽车还开放近5000项氢燃料电池专利使用权,希望以此来抢占先发优势。

  对此,一位来自合资车企的负责人表示,从短期来看,氢燃料汽车的主要风口将在商用车层面,从应用场景和基础设施建设来看,氢燃料电池技术在乘用车领域难以突破,所以对于合资车企而言,非乘用车市场肯定是其重点开拓的区域。

  对于氢燃料汽车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第三方检测机构美国UL汽车业务发展总监王昊博表示,氢燃料是优点与缺点均非常明显的功能方式,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氢燃料能量密度高的优点将会愈加明显,而最大劣势之一的成本问题将逐步解决,进而与电动汽车形成产业内的互补关系。

  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章桐则指出,氢能作为洁净能源的价值愈加凸显,而现代等国际主流车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将会吸引资本及技术的进一步投入,推动本土产业对于氢燃料汽车的关注,进而巩固我国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主导地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