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牵手比亚迪,比亚迪电池将“嫁入”豪门?
发布时间:2019-08-31 20:06:12
关键词:锂电池

  据外媒报道,奥迪正在与比亚迪进行谈判,将后者纳入其电池供应商之列。

  受此消息刺激,周五比亚迪港股一路上扬,收盘大涨逾6%,收报40.6元/股。

image.png

  据悉,比亚迪的电池将用于基于奥迪和保时捷共同开发的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平台打造的高端车型,首批车型将于2021年左右进入市场。并且,二者还探讨了深化合作的可能性,奥迪可能将入股比亚迪电池业务部门,或者共同成立合资公司。

  比亚迪是奥迪的亲弟?

  比亚迪可谓是奥迪的亲“迪迪”。前几年,奥迪为比亚迪送上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之后,比亚迪就改头换面了,用上了 “龙颜”设计语言之后,让人觉着B格提升了不少,(也让消费者更加坚定地相信自己的感觉——以前的设计真的丑。B格提升直接的好处就是销量的提升。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2019年上半年度报告正式发布。今年1-6月份,比亚迪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为14.57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4.50%。其中,新能源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4.08万辆(纯电动车型销量为9.58万辆;插混车型销量4.50万辆),同比增长97.50%。

  财报显示,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339.82亿元,同比上升16.27%,占总营收比高达重达54.65%。毛利率方面,上半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达到了23.22%,同比增长5.89%。

  对比亚迪而言,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因为电动车中利润最大的电池业务,在对外销售上,一直平平无奇。但是,此次奥迪看上了比亚迪的电池,或许能带来转机。虽然目前能看到好处是股价的提升,但长期来看,比亚迪“嫁入”豪门之后,有奥迪的背书,在电池对外卖的这个生意上做了个很好的广告,看上它电池的企业也会增多吧(参考电池一哥和BMW)。

  送了自己的设计总监,又把生意给它做,奥迪兄die,比亚迪是你亲弟吗?

  奥迪为何会考虑比亚迪?

  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非奥迪莫属。对此次合作比亚迪电池业务,奥迪发言人回应称,目前公司正与数家制造商洽谈,但是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今年4月份,有媒体报道称,由于LG电池供应不足,奥迪不得不下调e-tron电动SUV车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的既定产能。此外,目前在华出售的奥迪Q2L车型采用的是宁德时代供应的电池。而根据大众集团的规划,到2028年,该集团纯电动车全球交付量将达到2200万辆,而其中一半将产自中国。因此,与中国本土电池供应商的合作变得尤为重要。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考虑国内电池出货量第二的比亚迪,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对于比亚迪来说,把供过于求的动力电池找好接盘侠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在坚持磷酸铁锂路线上,比亚迪孜孜不倦。

  8月21日晚间,比亚迪公布中报业绩。第二天早上,比亚迪董事会主席、总裁王传福携高管出席业绩交流会,透露了新电池的消息——比亚迪将于明年5-6月份推出的全新一代铁锂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将提升50%,寿命长达8年120万公里,成本还可以节约30%。先不管电池是不是真的,但听起来让人觉得“猴赛雷”倒是真的。到时和奥迪达成合作协议后,有人背书,也没人去关注这事了。

  此外,OFweek锂电网认为,吸引奥迪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比亚迪将拆分电池业务上市。

  也许大家都不记得2016年9月某天王传福说出“比亚迪的电池暂不会对外出售,我们要保持比亚迪在电池领域的领先地位。” 时的信誓旦旦。当然也不记得2018年底,王总西装革履,对着镜头地宣布 “比亚迪会将其汽车电池业务分拆为一家独立公司,并将于2022年底前上市。”时的姨夫笑。没错,生意场上没有绝对,有更大的利益时就不怕自己打脸。

  言归正传,拆分电池事业独立上市之前,奥迪能以以更低的价格得到大量的股份。以此前一位大佬分析比亚迪电池的市值,参考位列《财富》中国500强290位的宁德时代总市值1612亿元,比亚迪电池至少为宁德时代的一半。而有了奥迪等车企背书,比亚迪电池市值或有提高。

  有了比亚迪电池的股份后,“拿货越多,‘回扣’越多,货越便宜”的情况就会在这两个迪迪之间上演,奥迪不是傻子,白嫖的东西,为啥不考虑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