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锂电池会比磷酸锂电池,更容易自燃吗?
发布时间:2019-08-31 22:50:07
关键词:锂离子电池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动力电池作为车辆的心脏,在动力电池的应用上面而言,两大主流技术三元锂和磷酸铁锂,围绕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争论也是业界一直讨论的问题,电池的安全关乎车辆的使用性能,那么对于三元锂电池来说会比磷酸锂电池更容易自燃吗?

  根据动力电池的内部构造来说,锂离子电池由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和电解液四个部分组成,而磷酸铁锂电池则使用的是磷酸铁锂作为正极材料的锂离子电池。而三元锂电池则是采用的是正极材料使用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的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各自特性不同,主要集中在能量密度上。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更大,而对于磷酸铁锂电池虽然能量密度小,能量密度大对于内部的锂离子来说,就会活跃。

  而磷酸铁锂电池相对于三元锂电池而言能量密度小,根据电池内部的材料性质来说,磷酸铁锂电池虽然耐高温,虽然这两种电极的材料都会在到达一定温度时发生内部分解,但是根据三元锂材料来说,使用非水电解质溶液的电池。锂金属遇到热量后产生的化学特性是非常活泼的,同时电池的耐热温度基本上是在200度左右,并且当温度达到耐热温度后,三元锂材料的化学反映会更加的剧烈,在高温作用下电解液迅速燃烧。

  而磷酸铁锂的电极材料耐热温度在500-800度,不会像三元锂材料一样释放氧分子,燃烧没那么剧烈。磷酸铁锂的材料遇到短路则不会燃烧,耐高温性能比三元锂电池优越的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