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强化电动汽车充电安全
发布时间:2019-08-31 15:47:10
关键词:电动汽车

  8月13日,1台电动车在充电站发生爆炸。发生爆炸时,这台电动车停放在充电站,不能确认是否处于充电状态(充电站配置的充电桩为快充桩),在爆炸的过程中,火焰从底部动力电池总成两侧喷射,并伴随着巨大声响。

  电动汽车频繁自燃、爆炸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一个重要因素,而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首次迎来销量下降,据悉,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6.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8%,销售完成6.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万辆和1.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2%和20.6%。

如何强化电动汽车充电安全

  充电是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保障电动汽车在充电环节的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概率呢?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甘海庆表示,电动汽车充电具有需求多样、环境复杂的特点。充电车辆的标准化程度不高;充电电压等级多,充电输出电压涵盖DC200V-950V;充电功率等级多,不同种类车辆充电功率涵盖7KW-200KW;多日照、高温度、雨水多等复杂的气候和环境特点都会对充电安全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这要求充电设备在设计时必须考虑良好的车桩兼容性、环境适应性和安全稳定性。从整个充电系统存在的危险源来分析,充电安全主要包括充电设施本体安全,充电连接安全等要素。首先从充电设备本体来分析,在实际设计、安装过程中,主要考虑充电设备外壳绝缘防护、接地可靠性等因素,避免因漏电、接地故障导致的绝缘失效引发安全风险,同时,通过加强外壳绝缘防护、漏电保护、接地检测、充电过程绝缘检测等技术手段提升安全防护;其次,在充电连接方面,主要需要考虑接头不匹配、接口损坏、带电插拔等因素,避免因操作不当、积尘或触头磨损等引起过温、锁止结构不完善导致带电插拔等安全风险。

  针对可能发生的充电安全隐患,国家电网公司已完成电动汽车充放电设施标准体系规划,包括:充放电设备层标准(非车载充放电设备技术规范、交直流计量装置技术规范)、充放电系统层标准(电网间歇性电源与电动汽车充电协同调度技术导则)等,通过制度建设来提升充电环节的安全性。

如何强化电动汽车充电安全

  同时,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方面,甘海庆表示,应该建立行业责任体系,健全行业监管体系,强化引导、监督,加强事中管理和事后惩罚力度,建立行业诚信档案,促进行业自律;其次,应该进一步强化车辆充电环节的安全管理体系;再次,应该进一步明确充电运营商是充电设施安全的责任主体,加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安全防护,保障电动汽车充电安全。

  消费者作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主体,是充电环节的直接参与者,因此,还应该引导普通消费者树立安全理念,强化安全充电意识,培育安全充电行为习惯。

  业内人士表示,安全不应该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拦路虎,未来随着更多安全技术的涌现和新政策的出台,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有望进一步提高,充分保障新能源汽车用户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让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更为明朗。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