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围剿”、新能源车市增长乏力 富士康联合FCA造车有戏吗?
发布时间:2020-01-18 15:39:42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造车势力再添新军。1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科技集团(2317,TW)宣布,将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将设立合资企业,专注开发及生产纯电动汽车,并进一步经营车联网业务。双方初步计划是在中国大陆生产,以供当地市场使用,未来可能用于出口。

  一边是全球最大的iPhone代工厂,一边是世界第七大汽车集团,双方联合造车也在行业内引起不少热议。但记者采访到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这并非外界简单认为的富士康涉足整车制造,目前更为准确的说法应该是“FCA负责汽车制造,而富士康则提供包括硬件和软件在内的电子技术支持”。

  再次“造车”?

  其实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富士康早有涉猎,但这条路走得并不顺利。最早在2014年,富士康与北汽新能源合资成立了新能源分时租赁公司北京恒誉新能源汽车租赁公司,推出了GreenGo(绿狗租车)。

  2015年3月,富士康与和谐汽车、腾讯达成合作,三方共同出资组建新能源汽车企业“和谐富腾”,前期生产轿车和SUV两款车型,目标锁定30万元~40万元中高端市场。

  彼时,业内分析认为,和谐汽车作为国内第二大豪华车经销商,代理多个豪华车品牌,可提供完善的销售渠道;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富士康拥有电池、电机技术;腾讯则可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三方合作可谓是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然而,时隔不足一年,和谐富腾便多次传出解体的消息,更有媒体报道其工厂荒败不堪。2016年下半年,富士康高层向媒体透露,富士康将不再投资汽车整车项目。郭台铭也曾在论坛上表示,造车成功率很低。

  在放弃“和谐富腾”之后,富士康转而把视角集中在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领域。2017年6月,富士康与昆山市政府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250亿元,其中两个核心项目分别指向电动汽车充电装置及多功能转换接头的研发及生产,以及锂电池的研发及生产。

  如今来看,富士康的造车梦从没有放弃也不曾间断。在外界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iPhone代工厂,富士康对苹果公司的依赖非常大。近些年来,为了摆脱“苹果依赖症”,富士康一直在努力寻找新的盈利点,包括加大对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方面的投入,聚焦云计算、AI制造、物联网解决方案、5G等业务。向汽车领域进军或许也是一种尝试。

  富士康仍有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并不明朗。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12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7万台,同比继续下降15.1%。至此,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6个月下滑。

  此外,曾经火热的造车新势力大军现正进入洗牌期。过去一年,造车新势力度过了艰难的一年,除了少数几家头部车企能陆续交车外,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都已经悄无声息,造车新势力的融资之路更是异常曲折,融资速度放缓、资金到账周期长等已经是普遍存在的融资难点。

  此前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接受媒体采访就直言,当前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的阶段,竞争非常残酷,有一些企业日子很不好过,已经到资金链断裂的边缘,在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会出现一些“生生死死”的情况,这是难以避免的。

  再加上特斯拉在上海投产、交付,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新能源车市的竞争。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富士康联合FCA造车的前景仍有待观察。一位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新能源汽车包括整个汽车产业现在都处于大变革的时期,未来格局会发生较大变化,所以十年后的玩家是哪些现在也不好说。

  “富士康进来造车也不是没有机会,本身富士康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制造经验还是很厉害的,富士康进来比那些只有钱而(其他)什么都没有的企业可能还更靠谱。”上述人士进一步指出。

  在迈哲华咨询总监程安翔看来,以后汽车就是一个智能化交通工具,一定会用到富士康的能力。目前双方合作有可能是技术储备,但至少表明大家都在往这个方向走。目前可以判断,传统车企也在寻找自己的合伙作伴,他们在互联网以及电子技术方面相对薄弱,肯定希望和电子制造的头部企业合作。从汽车领域来看,富士康肯定是非常合适的合伙作伴。

  谈到当前的车市前景,程安翔认为,当前的市场变化只是财政补贴退坡的反映,业界此前已有预判。更为突出的矛盾则是,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大部分并非私人购买。消费者都喜欢性价比高、使用安全、质量可靠的产品,但目前的新能源汽车与之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管是特斯拉国产化,还是造车新势力,大家都在努力寻找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一种可靠的产品形态,谁都有希望去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他进一步指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