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法隔膜按照拉伸取向分为单拉和双拉
发布时间:2020-01-18 10:50:31
关键词:电池隔膜

  干法隔膜工艺是隔膜制备过程中最常采用的方法,该工艺是将高分子聚合物、添加剂等原料混合形成均匀熔体,挤出时在拉伸应力下形成片晶结构,热处理片晶结构获得硬弹性的聚合物薄膜,之后在一定的温度下拉伸形成狭缝状微孔,热定型后制得微孔膜。目前干法工艺主要包括干法单向拉伸和双向拉伸两种工艺。

  干法单拉

  干法单拉是使用流动性好、分子量低的聚乙烯(PE)或聚丙烯(PP)聚合物,利用硬弹性纤维的制造原理,先制备出高取向度、低结晶的聚烯烃铸片,低温拉伸形成银纹等微缺陷后,采用高温退火使缺陷拉开,进而获得孔径均一、单轴取向的微孔薄膜。

  干法单拉工艺流程为:

  1)投料:将PE或PP及添加剂等原料按照配方预处理后,输送至挤出系统。

  2)流延:将预处理的原料在挤出系统中,经熔融塑化后从模头挤出熔体,熔体经流延后形成特定结晶结构的基膜。

  3)热处理:将基膜经热处理后得到硬弹性薄膜。

  4)拉伸:将硬弹性薄膜进行冷拉伸和热拉伸后形成纳米微孔膜。

  5)分切:将纳米微孔膜根据客户的规格要求裁切为成品膜。

  干法单拉工艺流程

  干法双拉

  据了解,干法双拉工艺是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艺,也是中国特有的隔膜制造工艺。由于PP的β晶型为六方晶系,单晶成核、晶片排列疏松,拥有沿径向生长成发散式束状的片晶结构的同时不具有完整的球晶结构,在热和应力作用下会转变为更加致密和稳定的α晶,在吸收大量冲击能后将会在材料内部产生孔洞。该工艺通过在PP中加入具有成核作用的β晶型改性剂,利用PP不同相态间密度的差异,在拉伸过程中发生晶型转变形成微孔。

  干法双拉工艺流程为:

  1)投料:将PP及成孔剂等原料按照配方预处理后输送至挤出系统。

  2)流延:得到β晶含量高、β晶形态均一性好的PP流延铸片。

  3)纵向拉伸:在一定温度下对铸片进行纵向拉伸,利用β晶受拉伸应力易成孔的特性来致孔。

  4)横向拉伸:在较高的温度下对样品进行横向拉伸以扩孔,同时提高孔隙尺寸分布的均匀性。

  5)定型收卷:通过在高温下对隔膜进行热处理,降低其热收缩率,提高尺寸稳定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