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百人会|秦兴才:动力电池行业发展需统一标准和政策扶持
发布时间:2015-02-02 12:05:08
关键词:电动汽车百人会动力电池

 

  2015年1月13~14日,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首届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会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兴才表示,我国的电池行业发展参差不齐,缺乏行业统一标准和政策激励机制。

  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实现由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到马凯副总理在力神调研时提出“我国电动汽车发展成功的关键是电池,电池发展的关键是创新。”秦兴才认为,我国只有实现了由电池大国到电池强国的转变,汽车工业才会走向世界强国之路。针对电动汽车的发展,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但针对动力电池行业包括电池材料和电池设备的优惠政策却少之又少。我国应该尽快出台针对动力电池的优惠政策,否则,若我国的电动汽车都采用了国外的动力电池,“汽车强国”的愿景就会遥不可及。

  关于动力电池的行业标准,秦兴才表示,由于目前我国电池企业投资规模不大、自动化生产程度不高,电池行业存在各种不同尺寸、不同形状的包装,电池的型号也都不能统一,不能满足整车企业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更不不利于电池企业的发展。应建立电池行业统一标准,像一号、五号及七号电池一样,规范尺寸和标准,推荐给电池行业和整车企业,并联合设备企业共同开发,提高自动化程度,如此一来,将更有利于电池行业和电动汽车产业的长远发展。

  秦兴才认为国家鼓励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但要防止恶性的重复建设。从2014年下半年,我国的动力电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今年伊始,动力电池行业也是形势一片大好,拉动了对电池行业新一轮的投资热情,但企业选址和投资规模如何与行业和产业相匹配,需要冷静的思考和规划。

  目前,国内排名前十的整车企业中,仅有小部分选择国内企业生产的电池,大部分都是选择国外的电池,到“十三五”期间,电池行业的发展,需要尽早明确国家对电池行业的补贴机制,鼓励开放、鼓励竞争,才能更好地助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

 
作者: 木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