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展亮点频现 为电动自行车行业提神聚气
发布时间:2015-03-31 13:29:15
关键词:天津展电动自行车

   ——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落幕

  3月29日,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来自海内外的600余家参展企业展示了各自最新的科技成果,让观众近距离领略到了自行车电动车行业的无限魅力。

  进入2015年,电动自行车行业结束了之前的超常发展时期,首次出现产销量负增长,行业发展放缓。在此背景下,第十五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亮点频现:互联网+、低碳环保、国际合作……这些无不为处于“低迷期”的电动自行车行业提神聚气,助推行业发展。

  工业4.0:互联网+电动自行车

  工业4.0时代,工业品不再是简单的零部件组装,而是将互联网技术融入到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工业品的智能化、数据化。“互联网+电动自行车”是工业4.0在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体现,它将互联网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电动自行车行业,从而提升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创新力与竞争力。自去年以来,互联网浪潮就已经开始席卷自行车领域。以百度、小米、乐视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正在让自行车这个古老而传统的产品走向颠覆。

  在本届展会上,拥有“互联网概念”的电动自行车展品格外引人关注。新日、捷马等电动自行车品牌展出的智能电动自行车,通过无线网络将车与用户联接,向用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实时数据,实现“人车互联”。嘿车科技带来的“线上跨平台电子商务及线下实体联销同步一体化管理”平台系统,为观众展示了互联网在电动自行车销售环节中的全新应用。

  此外,本届展会还同期举办了“2015天津国际自行车电动车产业革命暨传统产业——互联网思维高峰论坛”,来自多个行业的专家和企业界人士畅谈互联网思维,为电动自行车行业在工业4.0时代提升、转化和创新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低碳环保:从成品延伸至生产环节

  《穹顶之下》纪录片的播出以及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北京上空频现 “两会蓝”,让环保成为近期热词,而低碳环保也一直是电动自行车作为常用交通工具的突出优势。近年来,高能、环保的锂离子电池逐渐在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领域崭露头角,并即将呈现出与铅蓄动力电池割据的局面。

  本届展会上,绝大多数参展电动自行车企业,均带来了最新的锂电产品。锂电电动自行车展品增多,车身设计和工艺水平均超过了历届展会。此外,众多国内外知名电池品牌也推出了锂电系列展品,助推电动自行车行业实现“锂电化”。

  值得注意的是,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低碳环保正从成品向生产环节延伸。在电动自行车生产过程中,大部分车企多以油漆进行喷漆上色,其在使用过程中挥发出的大量有害物质,不仅影响作业人员身体健康,更造成空气环境污染。在本届展会上,电动自行车水漆产品则以其环保、减排、安全等特点受到众多客商追捧。

  合作共赢:增加行业成熟度

  天津作为我国重要的电动自行车生产基地,在电动自行车行业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届展会上,一些参展的南方车企表示已经或正在布局天津,未来将借助天津发力北方电动自行车市场。

  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动自行车整车及产业链企业、相关机构参展,让中国企业了解到国外电动自行车产业及同行的发展状况,找到自身的优势与不足。

  期间,由欧盟和美国业界专家、官员组成的国际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参观考察团参观了众多参展企业,对我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一位参观考察团人士表示,通过本届展会,他们了解到中国的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十分迅猛。未来他们将同中国相关机构和企业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相信中国的电动自行车行业将变得越来越成熟。

作者: 田雯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