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最简单的图让你清楚明白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部件组成
发布时间:2016-12-19 09:43: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

2-2.jpg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逐渐走进我们的视野,我们也明白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既不是动力蓄电池,也不是传统燃油发动机。但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包含哪些部分很多人就不能说清楚了。是电堆?还是电堆加上氢气氧气供给系统?还是其他?小编本文主要告诉你,一个完整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要具备这些零部件!

  什么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燃料电池发动机是一种将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置。其过程不涉及燃烧,无机械损耗,能量转化率高,产物仅为电、热和水,运行平稳,噪音低。被称为“终极环保发动机”。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包含哪些组成部件

3-2.jpg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是由电堆、氢气供给循环系统、空气供给系统、水热管理系统、电控系统和数据采集系统六大组成部分。

4-2.jpg

  1.电堆

  电堆作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核心部件,氢气与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能的场所。

  电堆由双极板和膜电极两大部分组成,催化剂、质子交换膜和碳布/碳纸构成了膜电极。

  2.氢气供给循环系统

  氢气供给循环系统是由减压阀、电磁阀和氢气回流泵、氢气浓度传感器及管路组成。

  来自气瓶中的高压氢气经过减压阀使得氢气压力降低,通过电磁阀控制氢气进入电堆,氢气回流泵将电堆反应后剩余的氢气回收重新输入电堆中,提高氢气能源利用率。

  3.空气供给系统

  空气供给系统包含空气滤清器、空压机/吹风机、空气增湿器三个部件。

  4.水热管理系统

  水热管理系统由水泵和水温传感器两大部件组成,和传统内燃机散热小循环系统类似。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冷却液是由去离子水和乙二醇水溶液按照一定比例调和成的溶液。

  5.电控系统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电控系统主要是由发动机控制器(FCU)及各种传感器构成。

  6.数据采集系统

  数据采集系统主要是指数据采集器。通过数据采集系统,可以时刻监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运行的各种参数及状态,如发动机地理位置、运行状态、各项传感器参数等,对各项参数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并针对参数异常情况实时报警、记录。

  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与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核心部件对比

5-2.jpg

  为了更加清楚直接的了解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本文按照传统燃油发动机的主要零部件构成,以功能系统为对比项,将燃料电池发动机与传统发动机进行主要零部件对比。

  从上面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零部件要比传统发动机在数量上要少很多,这从根源上降低了发动机的维修故障点。

稿件来源: 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