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巨头发布财报,谁能主导氢能的商业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11 11:03:12

燃料电池巨头发布财报,谁能主导氢能的商业模式?


当地时间3月6日和7日,巴拉德和普拉格分别公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


巴拉德的2018年总收入为9660万美元,同比下降20%,同时依然处于亏损状态,但EBITDA依然为正。营收下降主要原因是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下滑,显示出巴拉德对于中国市场的严重依赖。


普拉格2018年的全年收入为1.848亿美元,同比增长42%,但依然处于亏损状态。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的EBITDA为正,这是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一次。普拉格在燃料电池领域的持续推进迎来了业绩的提升。


两家企业都是全球范围内燃料电池领域的标杆性企业,在普拉格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巴拉德却出现了营收下滑的情况,区别在于巴拉德过于依赖技术转让和仅仅是提供解决方案,而普拉格却持续性地推出创新产品,不断扩大生产规模。这也给中国燃料电池企业带来启示:在市场发展初期,应当持续性地进行创新并推出产品,而不是赚一些轻松的快钱。


巴拉德2018年年报摘要


巴拉德2018年总收入为9660万美元,下降20%。


其中电力产品收入为5700万美元,下降27%,主要原因是重型汽车产品出货量下降,尤其是中国地区的业务。科技解决方案收入为3960万美元,下降9%,原因是来自中国的技术转让收入同比减少,部分减少额度被奥迪的HyMotion项目和其他项目的收入增加所抵消。


毛利率为31%,下降3%至2970万美元,主要是因为收入来源向高利润的重卡方案和技术解决方案的业务组合转变。


净亏损增加至2730万美元或每股0.15美元,分别下降239%和222%。净亏损的增加是由于经调整EBITDA亏损的增加所致。调整后净亏损为2340万美元或每股0.13美元,分别下跌351%和326%。


由于潍柴动力和大洋电机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截止12月31日的现金储备为1.922亿美元,比2017年底高出1.31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巴拉德在报告中表示,2016年成立国鸿巴拉德合资公司之前,广东国鸿氢能向巴拉德承诺,2017-2021年间,每年最低采购价值1.5亿美金的膜电极产品。但在2018年第三和第四季度,合资公司并未履行约定,也没有按照合同规定,提前支付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9年第一季度协定发货所需的款项。巴拉德在此次的年报中已明确表示,没有义务向合资公司提供未来资金。这与市场中一直存在的巴拉德与广东国鸿不合的传闻不谋而合。


整体来看,巴拉德对2019年的业绩情况呈乐观态度,但中国市场的地位在业绩贡献中的地位将相对有所削弱。巴拉德称,2019年公司将专注于与潍柴动力合作协议的执行,加强对欧洲和美国加利福利亚市场中、重型动力应用的渗透,以使各地区业务结构达到平衡。


普拉格2018年第四季度及年终业绩报告


普拉格2018年的总营收为1.848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42%。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的正面调整后EBITDA,是公司历史上的第一次。


2018年第四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GAAP净亏损为1690万美元,即每股亏损0.08美元,相对2017年第四季度 GAAP净亏损为1,950万美元,或稀释后每股亏损0.09美元,亏损有所收窄。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普拉格约有20000个GenDrive单元正在处于运营状态或处于PPA商务接触阶段,而截止2017年12月31日约为16000个,增长率达25%。


2018年第四季度GAAP毛利润为450万美元,而去年为负70万美元。2018年第四季度的调整后毛利为610万美元,占净收入的10%。



从报告上看,普拉格的营收状况有了一定的好转,这是普拉格持续对新产品进行部署的结果。普拉格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物流领域的长期成功


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销售了1,900多台GenDrive燃料电池装置,向电动汽车分配了120万吨氢气,建造并投产了三个GenFuel氢燃料站,并向15个不同的客户交付了产品。这些客户包括亚马逊,沃尔玛,Supervalu,Whole Foods和BMW。


目前,Plug Power已经与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公司一起部署了超过25,000个GenDrive燃料电池单元,并建造了80多个GenFuel加油站。这些又PlugPower设计和建造的工作站每天为电动汽车提供超过16吨的氢气。


二、ProGen燃料电池系统


毕马威2018年的行业市场研究表明,氢燃料电池汽车(HFCV)已取代电动汽车(BEV)成为2025年的头号趋势(毕马威第19次全球汽车行业调查2018年)。PlugPower的ProGen OEM氢气发动机系列专门设计用于利用这一战略趋势,并使公司在未来几年保持持续增长。


Plug Power在2018年向客户发送了创纪录的10,000个堆栈,根据2018年提出的数字和在2019年的积极进展, Plug Power预计将成为2019年底前美国最大的MEA供应商。


三、燃料电池汽车


Plug Power在2018年初向联邦快递交付了第一辆ProGen动力的货车,目前这辆车已经运行超过14,000英里并且表现良好。2019年,Plug Power希望与全球各种EV合作伙伴取得进一步进展。


稿件来源: 氢云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