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政策
发布时间:2019-03-15 12:31:03

盘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政策


氢能源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是未来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纷纷将发展氢能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探索产业化发展途径。我国也已将氢能纳入国家能源战略,成为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 


我国从2006年就将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写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不过一直到2014年都属于推广阶段,尚未出台补贴以及制定计划。在2014年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2014-2020年)》中,国家正式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作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 2015年以后提出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要达到产业化要求,实现千辆级市场规模,并对燃料电池汽车补贴不实行退坡政策。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 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 年)》、《中国制造 2025》等国家级规划都明确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战略性地位,纷纷将发展氢能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列为重点任务,将氢燃料电池汽车列为重点支持领域。


2016年10月,氢能标委会发布了《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剖析了我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明确了我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在近期(2016-2020年)、中期(2020-2030年)和远期(2030-2050年)三个阶段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首次提出了发展路线图,并就加快发展氢能产业基础设施提出了政策建议。


2018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也给出了具体补贴:乘用车最高20万元,轻型客车、货车最高 30万元,大中型客车、中重型物流车最高50万元。


2018年6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电池汽车百人会与国际氢能委员会举办了“氢能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会议聚焦氢能发展现状,布局氢能产业研发,为氢能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此外,国家出台了相关规范要求, 2017年制定的《加氢站与加油站、加气站的合建技术规范》,2018年5月1日实施的《加氢站安全技术规范》, 2019年1月1日实施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燃料电池堆安全要求》以及2019年7月1日起即将实施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整车氢气排放测试方法》等都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范发展起推动作用。


随着国家对氢能产业的重视,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氢能系统技术的全面进展,全国各地对氢能产业的规划布局都已加大步伐。在国家利好政策及技术创新的驱动下,我国将很快步入“氢”时代。


稿件来源: 计鹏新能源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