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电池汽车风起 能否诞生中国的“特斯拉”?
发布时间:2019-04-26 17:37:38
关键词:燃料电池

  4月23日,工信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表示,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将与纯电动汽车长期并存互补,“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示范运行,破解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商业化难题,大力推进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

  4月23日,燃料电池概念股出现两极行情,美都能源、亚星客车、民丰特纸和德联集团冲击涨停板,但厚普股份、力帆股份、全柴动力等10个前期强势股跌停。随着政策实施落地与商业化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在2019年成为风口,相关概念股股价连续走高,诸如厚普股份、全柴动力等公司股价年内涨幅已超过180%。

  但与电动车相比,燃料电池的高成本问题仍然待解,特别是加氢站数量偏小将明显制约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多部门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发展

  这并不是燃料电池汽车第一次获得相关部门的支持。今年3月财政部等四部门公布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虽然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被大幅削减,但燃料电池汽车几乎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相反中央鼓励地方政府将补贴从“补车”转向“补电”,加快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正)》进行了修订,形成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并在官网上发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被纳入鼓励类发展。

  在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推出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规划和财政扶持政策。2016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到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示范应用要达到5000辆的规模;到2025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规模达到5万辆;到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超过100万辆。

  在更为关键的新能源补贴上,燃料电池汽车享受的补贴力度也更大。财政部从2013年开始对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进行补贴,2016年将轻型客车、货车和大中型客车、中重型货车纳入补贴范围,其间补贴力度几乎没有出现明显退坡,显示出政策对燃料电池汽车的扶持力度。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记者表示, 新能源补贴的方向从“补车”转向“补电”,原因是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开始走上规模化后,通过加强配套设施的建设,弥补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的短板,增加新能源车的出行范围和使用频率,解决消费者充电焦虑、里程焦虑等根本性的问题,新能源车使用成本低的优势才会更加凸显。届时,与传统车相差不大的价格,低廉的使用成本,自然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新能源车。

  企业纷纷布局燃料电池汽车

  具体到公司布局,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等车企近年积极布局燃料电池客车,其中宇通客车是国内最早布局燃料电池客车的企业。2009年,宇通客车完成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的开发,并于2016年推出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资料显示,该款客车的氢燃料加注时间仅需10分钟,在测试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超过600公里。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企业都披露了燃料电池汽车的计划或进展。

  4月21日,力帆股份回复上交所关注函,称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合作初期。美国当地时间4月22日,丰田汽车北美分公司与美国卡车厂商肯沃斯合作开发的氢燃料电池重型卡车亮相。除此之外,据媒体报道,现代、上汽大通、东风风神等氢燃料汽车也纷纷亮相。

  除了整车,燃料电池也是企业发力的方向。全柴动力、同济科技、贵研铂业、美锦能源等公司因为涉及燃料电池概念,股价出现大幅上涨。

  与燃料电池汽车相比,电动车产业在经过多年的补贴后已经日渐成熟,从一季度的销售情况看,电动车并未明显受到退坡影响,其增长势头不减。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在同一天表示,一季度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0.4万辆和29.9万辆,产销增幅同比分别达到102.7%和109.7%,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可能会超过150万辆。

  广证恒生在近期一份研报中指出,2020年电动汽车的补贴退出后,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至少还将维持3至5年,国家政策扶持仍是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主动推动力。

  根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在今年1月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增了1500多辆燃料电池汽车,其中客车占了1400多辆、货车有100多辆。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