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美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6547辆 中国如何?
发布时间:2019-05-17 14:43:25

全球第一!美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6547辆 中国如何?


根据研究与顾问机构TrendBank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我国加氢站的数量从2座增加至26座,总的燃料电池车辆和加氢站数辆约比为102:1;到2030年,按国家规划车/站比达到1000:1。


据外媒报道,截至2019年5月1日,美国道路上共有6547辆燃料电池汽车,这6547辆燃料电池车包括销售和租赁出去的。美国目前只有少量的区域具有加氢基础设施,如加利福尼亚州。


目前,加州运营中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有30辆,运营中的零售加氢站有39座。未来计划再增加25座加氢站、4架燃料电池飞机和22辆燃料电池公交车。


1.jpg


3月4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提供3100万美元的资金来推进“H2@Scale”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使美国在多个部门实现价格合理和可靠的大规模产氢、运输、存储和利用。


美国能源部长佩里表示,氢是一种能源载体,可以把美国丰富的能源资源联合起来。此次投资“H2@Scale”计划将帮助能源部实现加强能源安全性、灵活性和使国内经济强大的目标。


2.jpg

3.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美国燃料电池车销量逐年递增,这离不开美国政府和企业们的大力支持,不管是联邦政府还是地方州政府,对于氢能这种清洁能源的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加州氢能领跑全美


在加氢设施建设相对领先的加利福尼亚州,加州能源委员会则提出了“加州百座加氢站计划”,这一计划旨在实现加州2024年前拥有100座加氢站的目标。


而在州长布朗主持的旧金山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加州氢能商业委员会宣布了到2030年将100%使用氢燃料完成脱碳的目标。


加州氢能商业委员会(CHBC)在去年5月发布了一份路线图,概述了促进可再生氢(RH2)生产的关键战略,这将有助于加利福尼亚州实现其清洁能源和运输目标。该路线图建议:


增加财政支持和市场建设机制,促进规模化RH2生产。


制定支持RH2愿景的州和联邦政策以及开发和扩展RH2部署的途径。


向决策者,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宣传可扩展的RH2生产带来的好处,这将加速可再生电力和清洁的零排放交通运输燃料的采用和部署。


除了加氢站的建设,加州政府也同样注重在燃料电池车上的投入。例如,加州政府部门在2016年就曾购入一批丰田Mirai氢燃料电池汽车,而截止2018年一季度,Mirai 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美国加州的销售量已经突破了3000辆。


另外,Mirai在加州的定价是58000美元,加州政府提供5000美元环保补贴。车主可以在这样的基础上贷款购车。


其次,长租网站提供36个月的租期服务。首付2334美元,之后每个月只要再付349美元租金即可。甚至丰田还会给每个车主一张价值15000美元的加氢卡。


日本燃料电池车销量


日本作为资源短缺国家,一直以来都对氢能表现了极大的热情。


日本政府坚定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战略,早在2014 年日本经济产业省就发布了《氢能与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制定了“三步走”发展计划。


2017年底,日本政府发布了“氢能源基本战略”,确定了2050年氢能社会建设的目标以及到2030年的具体行动计划。


而截止2019年3月1日,日本本土销售和租赁出去的燃料电池车达到了3026辆,在运营中的燃料电池公交车有18辆。


4.jpg

国内销量情况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4月份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辆和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4.5%和87.5%,其中燃料电池汽车在3月份产销均完成86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68.8%和42倍。


今年1-4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7辆和230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4.8%和289.8%。


在2017年,国内共生产了1272辆燃料电池汽车,而在去年全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均完成1527辆,包括1418辆燃料电池客车及109辆燃料电池货车。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仍以客车和专用车为主。


在加氢站方面,根据研究与顾问机构TrendBank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8年,我国加氢站的数量从2座增加至26座,总的燃料电池车辆和加氢站数辆约比为102:1;到2030年,按国家规划车/站比达到1000:1。

稿件来源: 能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