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飞行车又近了一步!未来的“北京十二时辰”会是啥样?
发布时间:2019-07-18 16:35:01

氢燃料电池飞行车又近了一步!未来的“北京十二时辰”会是啥样?


近日,一部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长安十二时辰》的电视剧风靡网络,目前豆瓣评分8.6。虽然这是一部历史悬疑剧,但是剧中对于大唐风貌的真实还原让网友们纷纷表示想去唐朝买房。借这部剧刮起的风,一夜之间全国各个城市都在晒自己的“十二时辰”。



看了这广大网友们晒出的图,阿珩觉得果然很形象啊,尤其是这《北京十二时辰》。“堵”好像是北京这个城市常态化的一个场景,阿珩虽然远在关中,但是也能想象得到京城的车友们每天上下班时的心境了。相信大多数人在堵车时都幻想过:要是能飞过去该多好啊!今天阿珩就要告诉你,不用再“幻想”了,因为有人已经把飞行车的研发提上了日程。


美国阿拉卡科技公司设计了一款名为Skai的六翼概念飞行车,使用氢燃料替代普通飞行器电池,能提供足够动力、承载更多重量、飞行更长时间。近日,该公司在洛杉矶发布了Skai飞行车模型,并计划尽快开始测试原型机。


氢燃料电池飞行车又近了一步!未来的“北京十二时辰”会是啥样?


有网友就要问了,为什么要采用制作成本高的氢燃料电池而不是普通电池呢?原因是虽然氢燃料电池制作成本较高,却比普通电池更小更轻,而这对于降低电动飞机的重量至关重要。众所周知,“减碳加氢”是人类社会能源利用方式演变的总体趋势,氢能已成为全世界各国新能源技术开发首选,甚至被业界誉为21世纪的终极能源。


近几年,国内大力扶持新能源企业的发展,而造车新势力也如雨后春笋般蜂拥而至。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为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三种。其中,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主力军”。但是在这欣欣向荣的新能源市场中,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市场体量却很小。


其实氢燃料电池技术在国内的的应用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但是之所以没有成为主流的原因有很多,诸如车下运氢、车载运氢、氢能加注以及加氢站这些问题迟迟未解决。所以在推广新能源汽车这么多年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也一直未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与传统车和纯电汽车相比,成本相对较高。但是随着电动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开始由补车转向补电,其中就包括对加氢站的政策支持。极具增量的市场以及政策倾向,让氢燃料电池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国内外主流车企也因此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战略。


在此次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燃料电池受到较高关注。万钢在发言中指出,“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驶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特点,是适应市场发展的最佳选择”。


虽然氢能源有诸多优势,但是从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氢燃料电池的发展问题不是一个主机厂或一个产业的上下游可以解决的,也不是短期内可以看到显著成果的。氢燃料电池产业要想形成规模经济效益,还需做好顶层规划,相关企业也要积极探索发展之路,共同推进氢燃料电池发展。


此次氢燃料电池飞行车概念模型的发布,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出行方式的可能性和主流能源的趋势。美国阿拉卡科技公司总裁莱恩·莫里森指出,大多数电池驱动的飞行车只能搭载两名乘客飞15分钟左右,而使用氢燃料电池的Skai可以携带2.5倍的有效载荷,飞行时间是普通电池的8倍——Skai可以搭载5人或1000磅货物飞行400英里,飞行时间大约2—4个小时。这意味着Skai可以在城市之间飞行,辅助通勤,还可以承担空中救护、货运、救灾等任务。



光看这氢燃料飞行车概念模型就让人对Skai充满了期待,如果真的能驾驶一辆飞行车在空中穿梭,那平常的出行就变得太简单了,大家就可以脱离地面路网的束缚,沿着“天路”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过此次该公司只是发布了概念模型,原型机测试还没有开始,想看到这种未来场景或许要等一阵子了。而且要用氢燃料作为飞行车的主要动力来源,还需先解决氢燃料电池的稳定性和轻量化问题以及飞行员资质问题。总的来说,要想实现这一幕,飞行车安全性、驾驶员资质、未来出行的相关法规等都需要一步步去完善。虽然很难,但总归还是有盼头的。所以,这样的出行方式你期待吗?

稿件来源: 侃车e族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