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能否成为新出路?央视:有可能
发布时间:2019-07-10 16:12:03

甲醇重整氢燃料电池能否成为新出路?央视:有可能


近些年来,以氢能为燃料的氢氧燃料电池发展迅速,以氢氧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燃料电池汽车也取得了一定进展。为推进氢氧燃料电池的发展,需要解决用氢来源并降低燃料成本等问题。


由于氢气密度小、易燃易爆等性质,在提取、输送、分配及加氢等环节存在储氢难、体积大、加氢困难、危险性大等缺点。


而目前主要是气罐加氢的方式来供氢,而分布式的加氢站目前还满足不了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需求。


制氢方法主要有水电解制氢、生物质制氢、热解制氢、烃醇类重整制氢等方法,其中烃醇类重整是目前工业上应用的主要制氢方法,尤其是醇类重整在车载燃料电池系统中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


甲醇重整氢燃料能否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个新出路?央视:有可能


由于甲醇重整具有体积小、重整温度低、能耗小、原料易得、 安全等特点,在现场制氢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源时,不仅解决了运输问题,并且在安全和经济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是目前国内最易实现的燃料电池氢源载体之一。


而车载甲醇反应器在燃料电池汽车上使用需要满足启动快、 低温运行、 产品气杂质(如 CO)含量低等要求。因此,车载甲醇重整汽车被大家视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期,央视也对甲醇重整燃料电池产业做了专门报道,指出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即将迎来新风口,其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甲醇重整氢燃料能否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个新出路?央视:有可能

来源:央视交易时间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何光远表示:“我国需要有一个新的能源替代汽柴油,在中国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国情下,利用劣质煤制甲醇,甲醇作为替代燃料是一个发展向。 ”


甲醇重整氢燃料能否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个新出路?央视:有可能

来源:央视交易时间


甲醇的危险性相对最低


据悉,来自于美国能源部的数据显示,在危险性上,甲醇的危险性总和为28级,远远小于汽油,柴油和天然气的危险性,甲醇是相对最安全的燃料。


除此之外,甲醇燃料电池采用的高温质子膜对氢气的纯度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的要求,也是它与传统的氢燃料电池相比具有优势;而且在传统的氢燃料电池路线上,我们自己也缺乏核心技术,特别像加氢,储氢,燃料电池等核心技术大部分依靠进口,缺乏核心竞争力。


甲醇重整氢燃料能否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个新出路?央视:有可能

来源:央视交易时间


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魏安力表示“中国目前有很多企业是买来主义者,包括一些膜,自己只负责组装,这是一个很可怕的现象,一旦市场高起来了,他再去这么买,就买不动了,因为对方会涨价。”因此我国未来在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过程中,只有拥有自主的技术体系和核心技术,才能在产业链中不受制于人。


最后,当产品投放市场后,后市场的服务也非常重要!比如甲醇加注站,制氢设备的建设,市场维修和保障体系的建设等等。


中国内燃机学会秘书长李树生表示:“只要是以燃料成本占有其运营成本为主导地位的领域,甲醇燃料应该说都很有吸引力。”而自从今年3月新的政策发布后,全国对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的重视程度已经明显增加,研发和应用领域均有显著的增长。


氢云链了解到,无论从政府的相关政策层面,还是从市场化运作的程度来看,甲醇燃料正式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


不知道大家觉得甲醇重整氢燃料能否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一个新的出路呢?


稿件来源: 氢云链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