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概念车亮相:可配套设施尚未完善……商用这条路,还有多远要走?
发布时间:2019-11-13 11:29:02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近日,在2019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全功率氢燃料电池概念车首次亮相。这款概念卡车是面向未来的氢燃料大型移动工具。它推出后,标志氢燃料电池技术拓展到商用车领域的脚步越来越近,那么氢燃料市场的现状怎样?


在广东佛山氢燃料产业园,一家氢燃料电池制造厂商负责人徐黎明正和员工讨论技术问题。他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开始,国内氢燃料电池成本出现下降,而且这种价格下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黎明:大概在下降20%到30%,国内的零部件厂家越来越多。


据业内人士介绍,氢燃料电池成本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部分零部件国产化程度提高,比如空气泵,氢循环泵、增湿器等零件已全部实现国产化。记者走访氢燃料电池零部件生产商,发现一些公司正在规划扩大产能。


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勇辉:逐渐在2019年年底到2020年初实现5000台的产能这么一个建设规划。


虽然部分零部件已经实现国产化,但是氢燃料电池里最核心的部件如催化剂和质子交换膜等仍然依赖于进口,而且价格高昂,占整个燃料电池成本的50%。


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黎明:我觉得也许两三年以后,我们国内产品质量寿命各方面性能都会提高。那么我们那时候我们就会大量的采购国内的材料。



氢燃料电池成本下降促使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两旺,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15辆和1251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7.7倍和7.6倍。今年一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价格与去年相比下降20%。


广东佛山绿色发展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鲍威:我们后边要做的可能更多的是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发展的对接过程。


商业化加速 氢燃料电池市场着力布局基础设施


为了鼓励氢燃料电池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出台很多优惠政策,不过,很多氢燃料电池企业都表示,自己目前还是不盈利,这是什么原因?


吴勇辉所在的公司是国内最早进入氢燃料电池行业的企业之一,他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生产的氢燃料电池零部件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即使这样,企业依然不盈利。


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勇辉:我们现在研发这一块的成本是远远高过销售收入的,现在总体来说,这个行业还在起步阶段,销售这一块虽然有一定的额度,但实际上对整个公司来说实际上是杯水车薪。


像吴勇辉这样的公司长期亏损,在氢燃料行业里属于常态。对此,专家认为,完善加氢站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首要任务。以广东佛山南海为例,当地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重点集中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行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营领域。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区长 顾耀辉:我们已经招标了22个加氢站,那么今天正式投放了4个加氢站的商业化运行。在年底我们预计可以投放7到8个加氢站的运行,这样就可以使我们的物流车和公交车在南海境内能够跑得起来。


广东佛山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副局长 蔡德权:将原来一次性的购车补贴,变成按照多少里程补贴,像我们现在车企更加安心去把它的质量做好,要把运行等等稳定性做好。


记者获悉,广东佛山南海区氢燃料产业园已经投放了44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南山区今年计划再投放300多辆燃料(电池)公交 。


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吴勇辉:还是需要乘用车真正的大规模的推广,才能够就是说引起整个民众的关注。


稿件来源: 央视财经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