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动力电池企业能量密度大PK
发布时间:2018-07-19 09:40: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timg_副本.jpg


6月12日新的补贴政策已正式实施,新政将重点扶持续航里程长、电池密度高的企业,对能量密度高于160Wh/kg的加大补贴力度。乘用车能量密度高于160Wh/kg的补贴系数由1.1提高到了1.2倍,能量密度低于105Wh/kg的则取消了补贴。


而在工信部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要求2020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0Wh/kg。


政策助推电池向高能量密度方向发展,能量密度成为动力电池企业攻坚的重要目标。


锂电大数据整理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孚能、力神、国轩高科、北京国能、万向A123、亿纬锂能、比克、天劲股份、遨优动力、捷威动力、远东福斯特、桑顿新能源、盟固利、妙盛动力、卡耐新能源、鹏辉能源、微宏动力、猛狮科技等20家动力电池企业目前量产的能量密度及未来规划,以供行业参考。


20家动力电池企业能量密度


222228113394.jpg


备注:根据公开资料整理,仅供参考


遨优动力


今年,遨优动力量产了能量密度为260Wh/kg的三元软包锂电池,其系统能量密度为160.9Wh/kg,量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75Wh/kg,富锂锰电池能量密度为220Wh/kg,今年下半年将量产260Wh/kg的富锂锰电池。


目前总产能已有4.5GWh,湖州生产基地预计将在年底增加2条生产线,与其他生产基地一起增加2~4条生产线,其产能将达到8GWh以上。


目前主要客户有山东沂星、东风、北汽等。


万向A123


量产的三元软包电芯能量密度为260Wh/kg,磷酸铁锂电芯为160Wh/kg。在技术储备上,三元电芯达到了300Wh/kg,预计今年年底试产。58Ah高镍811电芯已基本完成技术储备,能量密度为280Wh/kg,预计在2019年第四季度量产。


目前,万向123主要生产软包电池分为三元和磷酸铁锂,共计产能为4GWh。


其主要客户包括东风、吉利、广汽、奇瑞等大型车企,且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专用车、大巴车等。


桑顿


目前已量产260Wh/kg三元软包电芯,电池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70Wh/kg,预计在2019年推出300Wh/kg,2020年推出350Wh/kg的产品。


产能方面,今年年底满产达9GWh。


主要客户包括众泰、国宏、瑞驰、北汽福田等。


比克电池


比克量产3.0Ah电芯产品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21700电芯已完成多次下线内测,4.8Ah 21700圆柱电池开始小批量试样,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实现大批量出货,年底将推出5.0Ah产品。


目前,比克已在深圳和郑州建立了两大生产基地,总年产能达8GWh,2018年,比克将进一步扩大产能,达12GWh,预计2020年总产能将达到15GWh。


主要客户包括东风、中兴汽车、江淮、海马、依维柯、云度等。


天劲股份


已量产的三元软包电芯能量密度达251.8Wh/kg,系统能量密度已达到150Wh/kg以上。近期将推出的51AhVDA三元软包电池单体能量密度为260Wh/kg,目前已通过国家强检认证,系统能密将达到160Wh/kg以上。


目前,天劲动力已拥有1GWh以上产能,去年在建佛山顺德项目产能为6GWh,该项目产能提升和产线自动化升级后,预计今年年底年产能将达到8GWh。


客户主要为国金、奇瑞、知豆、合众、北汽银翔等。


鹏辉能源


圆柱类单体电芯最高能量密度达240-250Wh/kg,同时811三元圆柱电池已实现量产;方形铝壳单体最高能量密度达230Wh/kg,软包类单体能量密度达240Wh/kg。


在产能规划方面,目前公司产能6.8GWh,预计今年年底达到8GWh。


客户主要包括东风特汽、江苏九龙、江南汽车、长沙众泰、陕西通家、上汽通用五菱、小鹏汽车、吉利等。


盟固利


目前盟固利动力产品技术路线以锰酸锂及三元技术为主,三元主要是622型,能量密度已达到250Wh/kg,成组效率可达80%以上。目前,公司的811型电池技术储备已完成。


产能方面,公司在2017年新建5亿安时新建产能项目,一期共建2GWh,其中1.2GWh用于乘用车,0.8GWh用于商用车,计划今年10月份投产。此外,天津基地二期工程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到2020年达到总产能10GWh。


主要客户包括宇通客车、福田客车、中通客车、安凯、厦门金龙等。


妙盛动力


其中量产的三元软包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系统能量密度161Wh/kg。


三大产业基地的总产能达1GWh,而未来规划的锂电池年产能将达到13GWh,且会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新产线建设计划。


目前,客户包括客车、乘用车、城市物流车、插电混合电动车等,主要为重庆力帆、东风等。


捷威动力


目前量产的三元软包电池单体比能量已达245Wh/kg,260Wh/kg单体电池也完成B样开发,公司预计2020年软包电池单体比能量可达300Wh/Kg。


捷威动力2017年底产能达1.5GWh,2018年在盐城启动2.5GWh产能建设项目,年底总产能将达到4GWh。到2020年,捷威的总产能将达到15GWh以上。


客户主要有奇瑞、长安、东风、国金汽车等。


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现阶段方壳电芯的能量密度已经到达了240Wh/kg,到2019年将达到270Wh/kg,技术规划是在2020年之前将电芯能量密度提升到300Wh/kg。


截至2017年年底,宁德时代总产能超过17GWh,到2020年底,总产能达到50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10GWh,三元电池40GWh)。


客户包括北汽、华晨宝马、一汽、长城、成都客车、上汽、东风、吉利、广汽、安凯、广通、江铃、中通、金龙、长安、奇瑞、湖南中车、宇通等。


孚能


现阶段量产的电芯能量密度为240Wh/kg,300Wh/kg能量密度电芯在2015年以前就已完成了相关技术研究及储备。今年将主推240Wh/kg能量密度电池的市场化应用,公司正在研发400Wh/kg能量密度电池,预计量产时间为2023年。


产能方面,2017年年底达5GWh,2019年底将形成35GWh生产能力。


主要客户包括北汽新能源、江铃新能源、长城、长安、戴姆勒、瑞丽、昌河等。


亿纬锂能


亿纬锂能三元软包电池单体能量密度240Wh/Kg以上,成组效率85%,电池包平均能量密度可以达到150Wh/kg,最高系统能量密度可达160Wh/kg。方形三元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00Wh/kg,成组效率高达90%。


亿纬锂能荆门基地已形成6.5GWh动力电池产能,惠州基地也形成2.5GWh动力电池产能,目前总产能达9GWh,预计2019年将达到11GWh。


国能


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达到180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50Wh/kg。三元软包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230 Wh/kg,成组电池后的能量密度达到了150 Wh/kg。国能电池现在研发额单体电池能量密度达到260 Wh/kg,系统达到170 Wh/kg以上,主要应用于乘用车市场。产品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投产。


截止到2017年底产能已达到14GWh,预计2020年,公司产能可达到25GWh。


客车方面,已经连续几年为国内90%的客车企业提供了批量的电池配套;专用车方面,客户包括一汽解放青岛、东风汽车、奇瑞商用车、恒天新楚风、陕西通家等。


力神


21700三元圆柱电池单体比能量达225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144.96Wh/kg。


力神目前具有10GWh锂离子蓄电池的年生产能力,计划到2020年,形成动力电池30GWh年产能,到2025年形成动力电池60GWh年产能。


主要客户包括北汽、江淮、亚星、猎豹、力帆、长安、陕汽、东风、宇通、日产等。


猛狮科技


21700电芯能量密度达到225Wh/kg,此后能量密度还要不断提高,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能量密度300Wh/kg。


规划建设高端锂电池产能合计为16GWh,其中包括福建诏安6GWh、湖北宜城10Gwh。诏安建设第一期电芯生产线已经在今年3月实现量产,产能达1GWh。湖北一期2GWh正在建设中,预计2018年底前形成1.6GWh产能。预计将于2018年、2019年底前将分别形成5.6 GWh、10GWh产能规模。


福斯特


量产中的18650型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可达220Wh/Kg,PACK成组后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


产能方面,18650型锂离子电池产量为120万支/天,正在建设的21700电池的第一期项目,其产能是3GWh,预计6月份投产。该项目分两期进行,待项目全部达产后,21700型号电池将实现7.2GWh/年的产能,以及总产能10.2GWh/年的锂电池生产能力。


微宏动力


微宏动力已量产的三代快充电池中,MpCO锰酸锂电池其电芯能量密度已达到220Wh/kg,仍具备15-20分钟充满电的能力,并具备长循环寿命。


目前,微宏动力总产能达到4GWh,2017年已启动的三期项目预计新增产能11GWh。


中航锂电


中航锂电的洛阳产业园当前总产能为2.5GWh,其中江苏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建设,并且已达到满产状态。二期建设于2017年开始,主要以三元电池为主,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二期一阶段的建设,届时产能将新增3GWh,第二阶段计划2020年前建成。


客车市场客户主要有中通、宇通、金龙等;乘用车市场客户主要有长安、东风小康、吉利、江陵等;物流车市场客户主要以东风为主。


卡耐


公司量产的电池以三元为主,能做到能量密度约为220Wh/kg,今年计划量产产品能量密度达到250Wh/kg,到2020年实现单体能量密度300Wh/kg。


2018年预计产能释放后约为6GWh,未来两年计划扩到10GWh。


客户主要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中国中车、陕汽集团、上海申花、福田汽车等。


比亚迪


磷酸铁锂方面,目前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165Wh/kg,包体140Wh/kg,未来两年规划单体能量密度提升至180Wh/kg以上,包体提升至160Wh/kg。


三元电池方面,目前单体能量密度200Wh/kg,包体160Wh/kg,未来两年规划单体能量密度提升至260Wh/kg以上,包体提升至200Wh/kg。


截至2017年底电池产能是16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10GWh,三元锂电池为6GWh。预计2018年还将在青海扩充10GWh的三元电池产能,到2018年年底总产能将达26GWh,到2020年产能预计将达40GWh。


主要客户包括比亚迪、广汽比亚迪、北京华林、东风等。


国轩高科


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达到180Wh/kg,公司计划未来两年提升至200Wh/kg以上。公司自主研发的三元软包电芯能量密度已达到302Wh/kg。


产能方面,现有产线2018年预计可以产出动力电池6.5GWh,2018年上半年还将有6-7GWh产线建设投产,其中三元622产线5GWh。因此2018预计全年最高产量可达到8-9GWh动力电池,具体产出将根据市场需求安排生产计划,本年年底整体产能约可达到13-14GWh。


主要客户包括北汽、大运、广通、汉腾、中通、沂星、上汽、安凯、吉利、江淮、奇瑞、众泰等。


稿件来源: 锂电大数据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