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试点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
发布时间:2014-12-16 09:46:19
关键词:PPP模式社会资本充电设施

 

  2015年,天津将推广应用12000辆新能源汽车,但现有的充电设施数量已经不能满足投放车辆的充电需求。为此,财政部最近确定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建设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国家示范项目”,将有力带动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及运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按照计划,到2016年,天津将建设公交充电站40个、公共充电桩2000个,总投资约5.16亿元,为6800辆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据悉,根据《天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2015年天津市将推广应用1.2万辆新能源汽车。为合理规划和建设充电设施,助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加快美丽天津建设,天津市财政局及有关部门创新公共设施建设投融资思路,提出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即国际上统称的PPP模式,建设运营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并将实施方案上报国家有关部门。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专家评审,从项目采购程序竞争性、社会资本真实性、运作方式合理性、交易结构适当性,以及财政承受能力持续性等方面综合考量后,择优确定天津市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网络项目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国家示范项目”,并将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给予扶持。

   延伸阅读: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综合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