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发布时间:2021-10-28 17:07:47

生态危机、环保要求、政策支持下,新能源已是大势所趋。新能源产业链条日益成熟,亦为动力锂电池行业提供了迅速成长的土壤。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为了进一步在“双循环”的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结合行业实际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统筹推进锂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安全风险防控,2021年10月27日上午,针对新能源锂电产业链热议、焦点问题,深圳光明天安云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寻材问料 联合主办的“锂电新材料产业沙龙”在深圳光明科学城会堂举行。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会议吸引30位行业领军人物,包括锂电专家学者、行业人士以及资本投行代表参加。聚焦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热点问题,以“阵痛”与“新格局”、“技术进步”与“安全保障”为主题,与会嘉宾们从材料、应用场景、能量密度等各个角度,开展了深度讨论。


一,主办方致辞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光明天安云谷产业资源与招商中心总监余铭磊发表致辞,他表示光明区以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为目标,全面构建以新材料产业、智能产业、生命科学产业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产业为支撑的“3+1”产业体系,引进培育了一批产值过百亿元的企业。


据了解,光明区新材料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新材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在新型显示材料、绿色低碳材料和合金材料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当前,光明区大设施集群的建设、电动汽车和环保产品国家级计量质检中心落地为光明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他表示,活动的举办,旨在希望能让与会企业更了解光明的发展,积极营造“优势优先、新兴培育、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主题分享


中南大学化学电源与材料研究所教授唐有根分享了《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的研究》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唐有根教授对锂电池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的应用发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针对锂电池的发展趋势做了深度的剖析,他认为,锂电池未来将朝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的方向发展。


唐有根教授分享了团队的研发成果,并总结指出,材料决定了锂离子电池的未来。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元素掺杂和表面包裹等改性手段,可以很好地解决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存在的缺陷问题;构筑硅碳纳米复合材料是硅基负极材料商业化最具前景的策略;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和硅碳负极材料是高能量密度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教授及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宝华分享了《双碳背景下的锂离子动力与储能电池》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李宝华教授对全球锂离子电池及材料和相关市场进行了科学统计和精准预测。他表示,十年间,单是中国地区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性能大幅提升两倍以上,电池系统性能提高至接近200瓦时每升,而电池单体价格下降至25%以下。他认为,未来二十年,都将会是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时代。


谈及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多层次应用对于“双碳”领域的重要意义,李宝华教授指出,由于锂离子动力电池的高安全及长寿命特点,大力降低了碳排放,加强电动车与电网储能系统互联互通,有望在碳中和领域继续引领创新步伐。


苏州明冠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汤玉恒分享了《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软包电池用铝塑膜》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汤玉恒对于公司铝塑膜材料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了细致阐述,他认为,采用低迁移性和结构性爽滑设计的铝塑膜将很大程度上降低材料的爽滑性,可提高和稳定产品的冲深性能,满足高能量密度及高安全性软包电池的需要。


汤玉恒表示,明冠新材已在资本市场部署了成熟且全面的资金储备,2020年在科创板正式上市,他表示将继续深耕新能源土壤,为实现进口铝塑料模的国产化替代而不懈投入。


深圳市星源材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部研发工程师郭辰《星源材质简介及高性能、高安全性锂电隔膜》


储能决胜未来? 清华、中南等专家相聚深圳光明,论道锂电新趋势


郭辰表示,星源材质旨在研发高性能、高安全性锂电池隔膜,已在该领域的制造、开发和销售方面拥有近20年的经验。


他介绍了星源材质锂电隔膜的主流产品和最新研发成果,除了常规的干法基膜、湿法基膜以外,还包括陶瓷涂覆膜、水系聚合物涂覆膜、油系聚合物涂覆膜以及纳米纤维涂覆膜等尖端产品。


据介绍,为应对干、湿法基膜在某些性能方面的不足,星源材质还根据客户需求研发了各类涂覆隔膜产品,以获得极佳的热稳定性、极片粘结力、锂电池循环性能等。特别是最新研制的纳米纤维涂覆膜,可在维持轻量化的同时达到以上高性能标准。


同时星源材质高度重视质量管控,先后通过了多项质量体系认证。生产现场实施严格的洁净度管理,并全线标配在线缺陷检测装置,使产品安全性得到有力保障。


现场,企业家们还在互动环节里相互介绍与交流经验,就锂电新材料发展现状与开发方向、企业发展诉求、平台资源相互交换想法。


会前,企业家们还在科学城展示中心详细听取了光明科学城的整体规划介绍,了解光明区在交通、医疗、教育、文体等方面的布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