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镍三元市场呈现百家争鸣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28 12:23:34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高镍三元市场呈现百家争鸣格局


由于具备更高的能量密度,三元材料的高镍化是未来新能源电池发展的必然方向。然而由于安全性问题迟迟得不到改善,国内高镍三元材料的市场化道路一直较为坎坷。就鑫椤资讯统计,2018年,国内高镍三元材料(NCM811+NCA)的型号占比不过6%,总量不足1万吨。


虽然市场化道路并不顺利,但是国内各家三元企业在高镍领域投入的研发力度并未减弱。不少企业仍在暗中较劲,希望能更快的占领技术上的优势,以便于后期产品在市场上的迅速铺开。


今年,国内已经有不少企业实现了高镍三元材料的量产,市场不再是宁波容百一枝独秀的局面。如果以实际产量来划分的话,那么国内能够生产高镍三元材料的企业主要可以分为三个梯队。


第一梯队企业的高镍三元材料月产量在500吨以上,目前仅有宁波容百一家。2018年,宁波容百的高镍三元材料产量占国内高镍三元材料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在国内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今年在高镍三元市场的份额占比虽然有所降低,但是从实际的月产量来看,依旧处于国内独一档的地位。目前宁波容百主要的高镍产品为NCM811,不过也具备NCA的量产能力。


第二梯队企业的高镍三元材料月产量在100吨-500吨之间,包括了天津巴莫、当升科技、湖南杉杉、贝特瑞等企业。其中,当升科技与湖南杉杉的产品为NCM811,而贝特瑞以NCA见长,天津巴莫则两者兼有。就目前来看,第二梯队企业的产能释放情况较为乐观,不过与宁波容百之间的差距依旧不小,短期难以追平。


第三梯度企业的高镍三元材料月产量在100吨以下,包括了贵州振华、长远锂科、厦钨新能源、格林美以及天力锂能等。这一梯队企业目前高镍三元材料的出货量相对较少,但是后续产量有望持续增加。其中长远锂科与厦钨新能源今年上半年均有高镍产线投产,预计后期能够迅速迈进第二梯队。


整体来看,国内高镍三元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市场已经逐渐开始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态势。就今年发展形势来看,预计年内高镍三元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主流企业的高镍产能难以迅速释放。部分落后企业有望趁此机会完成高镍三元材料的研发与测试,从而缩小与主流企业差距。


稿件来源: 鑫椤资讯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