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网络技术施雪松:国家智能汽车创新战略,催生中国千亿美元巨头
发布时间:2018-01-21 12:38:00

主题峰会1-施雪松-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2).jpg

图为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施雪松作主题演讲


  了解更多内容,请点击直播专题: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的“定义未来 引领变革”主题论坛上,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CEO施雪松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付理事长,尊敬的杨院士,非常感谢大家在午饭时间还能留下来听我做报告,我也是压力巨大。非常有幸参加百人会的论坛,国家层面,像昨天各个部委都已经过来了,我觉的是非常好的机会。我是来自于斑马网络的施雪松,斑马网络是一家汽车+互联网的创业型企业,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和上汽集团联合成立的互联网汽车基金所设立的一家独立的公司,这个基金现在正在向其他的车厂和行业伙伴打开,我们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伙伴能加入。


  在这里我简单的回顾一下斑马的历程,从2014年的7月,阿里巴巴和上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到2015年3月12日,我们成立了互联网汽车基金,也同时成立了斑马网络。到2016年的7月6日,我们在杭州发布了全球第一辆互联网汽车,这也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称之为全球的第一辆互联网汽车是有依据的。互联网汽车跟过去所有的网联汽车不一样,就是这辆汽车跑在了互联网上,互联网成了它的基础设施,它的特征是用户、车和服务同时在线。


  这是我们从跟上汽的合作走向了上汽以外的其他车厂,这是我们跟神龙的合作,在2017年10月签署,之后我们在12月份又跟福特全球签署跟阿里巴巴集团全面的合作,从此斑马网络以阿里OS作为核心,为整个汽车产业赋能拉开了序幕。在过去三年的实践里面,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催生了OS,这个项目之初是没有斑马网络公司的,这个项目的背景是当时上汽作为传统的汽车制造业,非常希望做全面的数字化战略转型,另外,阿里巴巴作为一个基于AI和数据的公司,希望为传统的产业进行赋能,这两者的需求一拍即合。在当时,我们全面赋能上汽,用阿里巴巴已经开发了四年之久的OS,还是用其他的OS,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结果是我们为整个互联网汽车重新开发了一个OS,这个OS是专门为汽车量身定造的,开发过程中阿里巴巴的OS团队以及斑马的团队融合在一起进行开发,涉及到了这辆车的定义、设计以及围绕这辆车从生产制造一直到售后全链路的改造,所以并不是说简单的斑马网络做了一套车载的系统,然后车厂买回去就能用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所以我们是从OS层面,为整个上汽的数字化战略转型做了深度的量身定制。


  第二,这套OS为什么要重构?是因为整个体验产生了变革,就是原来大家都习惯于IOS和安卓带来的体验,这种体验是APP直接带来的,但是在车中出于安全的考虑和出于完全不同于手机的场景,整个体验需要全部重新去涉及,所以我们在去年7月份发布这辆车的时候就讲,我们的体验是以场景驱动、服务找人作为特征的,这种总结后来也被其他的公司所引用。这样一个特征主要是以去APP化,完全对原来基于IOS和安卓的一个颠覆性设计。


  第三,这套OS实现了云端的融合,云端的融合是指数据能够通过云端进行流转的,比如说用手机的APP去买一张电影票,或者在家庭里面用音箱,你对音箱说一句话,这些信息都可以自动流转到车上,在APP直接流转。第二个是实现了云和端之间、计算和存储资源的动态配置,这样的动态配置可以使得对车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最低,最大限度的延长了车上作为硬件的生命周期。


  第四,体验上实现了基于一个用户ID多入口的融合,很容易就实现了过去从基于APP到今天基于场景。这些成果上,我们也可以从上汽的实践中分享一些数据。一,现在以车加上日常的手机为整个入口,日活跃程度超过了99%,上车以后不用手机的用户已经超过了80%,所以车已经成为用户有情感的伙伴。过去的一年时间中,我们进行了6次功能升级,最有意思的是最近在做2.0版本推送,一个用户在很冷的天内,一天或者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下楼了6次,就是去看看这个2.0版本有没有推送过来,所以他跟车之间已经有了感情。我们也用这样一个OS为上汽在2017年整个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作出了贡献,上汽在2017年上半年的增长是123%,这个在全部自主品牌里面排在第一。


  为什么要重构这样一个OS?2008年宝马发布NGTP,这也是当时非常著名的事件,就是用NGTP取代了ITX,当时ITX是全球最大的服务商。另外一个事件,2016年的时候用阿里OS更替了上汽原有的系统,这是上汽自我的颠覆改造。这个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在传统的车联网服务里面,第一个,是封闭的,第二个,数据要么就是在车厂里面完全封闭起来自己用,要么这个数据就是被TSP掌控不能回到车厂,这里面存在非常大的问题。


  我们用阿里OS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作出了这样的改变,第一,传统的车联网是以车为中心,OEM控制它为特征的,我们用阿里OS去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以用户为核心,完全尊重客户的意愿,把用户的现实世界和身后互联网的虚拟世界融为一体。第二,关于数据,过去车厂自己做车联网的时候数据全是封闭起来的,TSP去服务的时候数据也不能与其进行分享,在这方面我们探索出非常有效的途径。第一个,所有的数据百分百回到车厂,第二个,我们要把用户身后的互联网世界比如说像支付宝账户,跟整个出行打通,有一部分数据是可以由车厂共享到斑马,还有一部分是对OS的改造,用于对地图的改造等等,用于去改善体验数据,我们最后会回馈到阿里巴巴。


  所以在这样一个规则里面,其实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首先,这个数据是归这辆车的主人,就是这辆车归谁数据就归谁,所以阿里获得的数据、斑马获得的数据全部是在用户许可下获得的数据。简单用一个图看一下,这个数据首先是到OEM的生态系统,之后在OEM的生态系统和斑马的生态系统之间会有VPN,这样的数据交换就是我们跟车厂长时间的磨合最后达成。很简单,共享的数据越多,数据流动的频率越高,其实最后用户得到的体验就越好,这是我们今天被证明的,如果这个数据最后完全局限在车厂的TSP里面,数据是根本没有用的,这是我们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摸索。


  在今天这么好的形势下,在国家那么关注的形势下,在中国能不能催生出千亿美元的企业?在上面我们看到了,全球53家千亿美元销售收入的企业,其中跟汽车制造相关的美国是两家、中国是一家,中国就是上汽,所以大家可以看看,上汽在过去几年当中由全数字化战略转型推进全业务链的变革,这是当时陈金成在一个演讲里面非常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实际上把上汽带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


  更有趣的是这张图,这张图里面我们看到全球排名前十的汽车制造的巨头,销售额过千亿美金以上的很多,但是市值过千亿美金的其实只有丰田一个。而互联网企业里面市值过千亿的就非常多,比如苹果、谷歌、中国的BAT,比较轻松的就过了千亿市值,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今天很多企业会拿苹果来对标,也有很多企业是拿特斯拉对标,左边这张图里面特斯拉的销售额是100亿美金,估值是580亿美金,这是很有参考意义的,但是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成为苹果、都能成为特斯拉,其实今天是考验我们自己的。


  今天在我们这个会场,我们有从互联网来的汽车人,小鹏,我们有从汽车业里面走出来的互联网人拜腾,我们还有传统的制造业去做“互联网+”的,比如上汽。这些企业其实都从不同的角度去进军这个市场。所以我们在想,未来所有这些企业其实都在为赢得一个新的市场机会在做努力。


  我们整个斑马加上阿里巴巴,去为这样一个传统产业赋能的时候,我们既对最基础的网联做支撑,我们也对零部件做赋能,我们更为现在所有基于“产品+服务”转型的OEM企业提供赋能。所以今天已经很快的从“三化”到“四化”,就是大家不止是做产品,大家更多的也是在做服务,所以在这样一个过程里面,非常重要的是数据决定了未来的出行体验,比如说像驾驶舱,数据是驱动驾驶舱,所以我们去看一看,在这三条链路里面,我们能不能催生中国的千亿市值的企业,我们是有积极的期待的。


  另外,在整个产业里面,我们也在做一些尝试,这样一个面向未来的整个出行,车作为其中一个节点,出行作为我们主要的生活方式,其实整个开发生态是由大家来共同完成的,过去大家都抱怨,车厂是封闭的,不开放,比如说后装市场可能要去解码,然后加装一些盒子才能跟车对接起来,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今天我们在阿里OS里面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像一个行车记录仪的ddpai,很容易跟车无缝连接,这样ddpai得到的视频是可以同时被记录下来、同时被分享出去,我们通过车的在线、通过Wifi的节点,就让附加产品在线了。很有意思的是,“双11”的时候,ddpai就卖出了2万个,这是我们做出的尝试,就是说未来面向出行生态不止是汽车厂来做,可能更多的是包括做出行服务、做内容提供的企业,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在目前非常好的形势下,我们包括车企,包括零部件供应商,包括很多新兴的科技企业,比如说像自动驾驶、共享算法,比如专门量身定制操作系统,还有很多出行服务的提供者,还有内容的提供者,斑马做的事情实际上是提供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可以把不同的出行服务的提供商接进来,也可以把内容接进来,我们本身并不提供服务。但是我们可以用一个全新的为车量身定制OS,把所有的服务无缝的跟车结合、跟用户的出行结合,所以这是我们所做的一些探索。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分享。谢谢大家!


  (根据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