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特玛钟孟光:创新驱动 共赢未来
发布时间:2018-01-21 22:44:00

主题峰会6-钟孟光-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1).jpg

图为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孟光发表主题演讲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的“全球智能汽车峰会”主题论坛上,深圳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孟光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沃特玛电池能够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这个平台上去做一个分享。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共赢未来”。昨天下午工信部苗部长已经提到过,国补退坡是分阶段、分步骤在做的。作为我们做电池的中游核心零部件的企业,动力电池在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成本里面占到40%甚至到50%,作为非常重要的成本组成,一方面,面临着国补退坡的挑战,另外一方面,又面临电池材料价格不断的上涨的压力,所以对我们做动力电池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这里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双重的困境下沃特玛电池准备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做。


  整个产业或者行业的启示,昨天下午也好到今天也好,很多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大佬们都分享了很多,我这边主要讲中国纯电动汽车的消费目前为止离真正释放市场还是面临很多挑战的,毫无疑问,刚才有一些专家也提到,安全性是我们永远没有办法避免、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第二,续航里程,是150公里还是300公里以上,低于300公里乘用车也好、专用车也好都会有一个很大的瓶颈,第三,循环寿命,电池的寿命决定了用户的选择,最后就是服务的方便性。


  也正因为这样,刚才说的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四大挑战,对我们动力电池来说“四化”的趋势是非常现实的,四化分别是安全化、智能化、品质化、网联化。


  沃特玛电池从目前来说,产量排在国内的前三,车辆主要还是应用在客车、物流车和一些专用车上。刚才说的几大挑战我们的总结就是三个:


  第一,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去突破我们电池的瓶颈。


  第二,通过产品创新去适应车型和不同复杂环境下的挑战,比如昨天下午交通部的刘小明副部长提到,随着我们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应用,必须要在客车、物流车、乘用车以外的特种的车辆、特别的行业做更多的应用。对我们动力电池厂商来说,我们的电池怎样去更好的适应这些多样化的产品,本身也是一个挑战。


  第三,降本增效,我们怎样在国补退坡、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把电池的价格尽可能降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更好的去推动纯电动汽车的推广。


  沃特玛电池在提升动力电池技术方面五个步骤:


  第一,就是从高能量密度方面去适应市场的挑战,也是我们更好的去符合国家对我们提出的一个发展战略。


  第二,高功率密度。


  第三,耐高低温。我们现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北方推广的时候很大的问题就是低温的挑战。沃特玛电池比较早在低温电池上来做一些技术的攻关,目前2018年为止,已经在东北、新疆、呼和浩特,在零下30度左右的环境下已经连续运营三个冬天,目前没有出现过大的问题。


  第四,成组结构。从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比,还有降低我们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成本的角度去做的。


  第五,高倍率充放。


  产品创新方面,对于目前市场上对动力电池的需求,我们做了一些针对性的产品开发,比如说在公交车和通勤车这两款的商用车上,我们目前还是用32700—7.0安时能量型电池,主要是磷酸铁锂为主。第二是针对轻卡、重卡,这个车型我们针对性的使用32700—6.5安时的快充型电池。第三,针对专用车、乘用车领域主推21700的三元动力电池。


  在降低成本方面,我们也是三个步骤,刚才有位同行已经提到,PACK以后成本如果不低于1元/瓦时,对我们的纯电动汽车大面积的普及推广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同样,沃特玛电池也意识到这个问题,所以从2015年到现在,我们已经把电池成组以后的系统价格在不停的下降,从2015年左右,电池占车辆成本的50%左右,降低至目前在35%—45%之间,尽管如此对整个市场来说,我们动力电池这块成本的压力还是蛮大的。所以除了提高能量密度,提升续航里程这块的技术创新以外,我们在改进工艺、降低材料成本上还是做了很多工作。主要是体现在我们的PACK成组上,会更多的通过采用一些新的承租技术、轻量化的材料去实现。


  第二,大力的去推广应用全自动化的生产线。沃特玛电池从2016年底开始应用全自动化生产线的,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是,我们的PACK生产线原来从125人下降到目前的20人左右,人力成本下降,对我们品质的提升还是非常明显的。到2017年11月份止,我们沃特玛电池所有的产线都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


  第三,梯级利用,降低电池生命周期的成本。沃特玛电池在2015年就成立了储能的研究,2017年下半年已经在产品的推广应用上迈出了一步,最明显的就是2018年初我们就跟中国铁塔签订了一个供货的合作协议。


  (PPT)这里讲到我们沃特玛电池在PACK方面采用的四种设计方法和一些材料去降低成本的。


  最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沃特玛电池做动力电池也已经有十多年了,从最早的混合动力到现在做了大量纯电动的车辆。在我们跟整车厂合作的十多年中,一个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要做好纯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厂商来说不能只是一个单纯的电池制造商,而是应该要和整车厂有非常密切的合作。跟整车厂从车辆的设计开始,共同协作,共同布局车辆的动力系统。所以沃特玛电池从2015年-2016年9月份一年多的时间,把公司的定位从一个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商向一个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个方向去做转型,目标就是能够跟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进行更好的合作,在纯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解决方案上能够有更好的协作,从而在续航里程、在整车的成本这些方面有更好的解决方案,从而更好的去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和发展。


  谢谢!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