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发布时间:2023-08-25 16:37:00
关键词:燃料电池

  【电池中国网 8月24日 上海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及产业链企业的努力下,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实现从0到1的突破。可以预见,在政策、产业链企业、科研院所和社会资本的共同推动下,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将很快进入从1到10的快速发展阶段。

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图为与会嘉宾合影

  行业发展,标准先行。本月初,国家标准委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能源局六部门联合印发《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

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图为会议现场

  8月23日,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专题研讨会在上海举办。本届研讨会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标准制订、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人才培养及燃料电池制造师职业评定工作。

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图为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教授林瑞主持会议

  会议由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教授林瑞主持。

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图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致辞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执行秘书长王建新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作为国家一级协会,肩负着起草电池工业发展规划及电池产品和行业标准的重任和使命任务。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讨论燃料电池领域的人才培养和职业评定工作,目的是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行稳致远,提供基础性、保障性和服务性工作,履行协会职责,助力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

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图为同济大学蔡青博士发言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相关标准制订环节,同济大学蔡青博士首先就电解水制氢行业标准的内容和标准框架进行了简要介绍;林瑞就标准的起草背景、起草规范、标准方向、标准细节、标准相关工作做了简要汇报。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高级技术专家、研究员蒋亚雄,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测试验证部总监王克勇,深圳市氢蓝时代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廖龙飞博士,同济大学周苏教授,佛山大学特聘研究员、广东省汽车智能网联发展促进会氢能汽车专委会主任委员周飞鲲,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马原蔚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界代表分别就相关标准的制定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建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氢能与燃料电池协会标准组将积极吸收与会嘉宾观点和建议,丰富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在燃料电池制造师这一新兴岗位职业评定的必要性讨论环节,上海汉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强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人才培养、职业能力教育及评定等方面的工作规划。

  李敏强介绍道,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上海汉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织有关专家,正在编写和制定《燃料电池制造师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下称《规范》),《规范》将依据有关规定将本职业分为初级/技工、中级/技师、高级/高级技师三个等级,包括职业概况、基本要素、工作要求等方面。

  会上,嘉定氢能港总经理邱鹏、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黄立新、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裴冯来博士、上海舜华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华强、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系主任蒋燕、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孙北、国鸿氢能科技(嘉兴)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王德才、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麦建明博士、北京九州华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文超、彼欧蓝能(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董海利、山西吕梁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赵红霞等围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人才培养、专业教育、职业认定等多个维度展开了广泛讨论。

  氢能与燃料电池分会副秘书长周波,以及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宁波拜特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学等产业链相关领域代表与会交流。

聚焦标准建设和人才培养,氢能与燃料电池专题研讨会在沪举办

图为与会代表参与讨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