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翱新能源李敏强:六大解决方案培养氢能专业复合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3-09-08 11:01:12
关键词:燃料电池

汉翱新能源李敏强:六大解决方案培养氢能专业复合型人才

图为上海汉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强作主题演讲

  “具有氢能全产业链知识的领军人才、复合性人才、产业化人才、研发技术人才非常短缺。”日前,上海汉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敏强在“2023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论坛上,作题为《氢能及燃料电池人才需求及培训行业分析》的主题演讲时如是说道。

  李敏强表示,发展氢能已成全球主要经济体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国际氢能委员会报告显示,自2022年2月以来,全球范围内共计启动了131个大型氢能开发项目。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世界能源理事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全球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可高达25%。

  自2016年至今,我国国家层面发布的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的政策约40余项。在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下,我国已初步掌握氢能制备、储运、加氢、燃料电池和系统集成等主要技术和生产工艺,并在部分区域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小规模示范应用。据李敏强介绍,目前我国氢能全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已超300家,这些企业集中分布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

  然而,氢能产业链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行业内人才紧缺就是其中之一。李敏强表示,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缺的不是钱和项目,而是具有理论和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

  据李敏强介绍,目前国内燃料电池相关专业——双一流学科及国家重点学科共92个,国内直接相关的重点专业设置共10个,国内直接相关的高校研究平台共15个,国内直接相关的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共16个,国内直接相关的研究机构共18个,国内直接相关的地市级行业组织共13个。

  随着氢能与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对高质量人才的需求增加,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面临巨大挑战。李敏强表示,由于氢能与燃料电池是多学科的耦合,因此行业入门难度高成为首要难题,其次学校实验基础薄弱、专业资源少、专业师资不足、学校实训项目缺失都是目前学校人才培养难的主要因素。

  对此,2022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指出,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加快推进氢能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培育氢能技术及装备专业人才,壮大氢能创新研发人才群体。

  随后,上海、江西、安徽、辽宁、苏州、济南、连云港等省市及有关地市,也相继颁布了鼓励高校培育氢能相关专业人才的政策,鼓励校企深度融合,发挥企业育人主体作用,探索建立多元化办学体制。

  近年来,氢能人才紧缺问题在我国高校开始获得突破。截至目前,我国开设燃料电池直接相关专业的本科及职业院校共20所。其中,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共4所大学率先开设氢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此外,长春汽车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濮阳职业技术学院、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高职院校率先开设氢能技术与应用专业。

  近年来,汉翱通过调研走访企业,了解到目前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主要缺乏两类人才,一个是系统层面人才,一个是电堆层面人才。李敏强表示,系统层面,体现在燃料电池系统设计/系统集成/系统开发工程师、燃料电池系统标定工程师、电控系统功能开发工程师的紧缺。电堆层面,体现在双极板开发/膜电极开发/电堆开发工程师及工艺开发工程师、结构/流体/电化学仿真工程师的紧缺。

  针对以上问题,李敏强表示,汉翱为培养氢能专业人才做出六大解决方案。

  一是,汉翱制定出了氢能产教融合的专业实训平台。包括氢能原理教学设备、燃料电池整车原理软件教学系统、燃料电池整车原理演示系统、氢气管理实训台、氢燃料电池基础原理实训平台、氢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实训平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拆装平台、燃料电池整车实训平台。

  二是,开展双师型培训课程。往期有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魏学哲,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戴海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冰,上海优社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伟,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售后经理林祖貌,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博士裴冯来,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博士麦建明等高工开展的培训课程。

  三是,加强学校端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包括人才培养目标、技能要求、定位、模式等多方面的设定。

  四是,开发氢能相关专业课程资源。包括氢能概述、制氢工艺与技术,同时在氢储运及加注、燃料电池、氢能装备检测与维护、氢能动力系统集成与控制、氢燃料电池汽车原理与维护、氢能与综合能源系统以及氢能安全环保技术九大方面进行核心课程的开发。

  五是,汉翱携手行业协会做氢能相关培训认证方面的服务。

  六是,汉翱与多家氢能产业公司签订实习就业服务,为业内不断输出优质人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