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能源孙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氢能产业链布局
发布时间:2023-09-01 13:50:19

重塑能源孙北: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氢能产业链布局

图为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孙北作主题演讲

  “重塑成立之初,以燃料电池为起点。但随着氢能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我们意识到只做燃料电池是远远不够的。”日前,在2023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上,上海重塑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重塑集团”)销售中心总经理孙北如是谈道。

  孙北表示,氢能是一种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具备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等特点。氢能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制氢、中游氢储运、加氢站,以及下游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可大规模应用于交通、工业、建筑及储能领域。

  早在2019年,中、欧、美、日、韩、澳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就将发展氢能提升到国家能源战略层面,并出台相应发展规划、路线图以及产业政策。

  截至目前,我国政府出台了多项氢能政策,其中最为重要的政策文件之一是《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这份文件明确了氢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提出了氢能产业发展基本原则以及未来15年的发展目标,也部署了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孙北认为,“十三五”是氢能产业起步加速期,“十四五”是氢能产业的爆发期。国家层面对氢能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远超风电和光伏产业。面对这一变化,孙北表示,重塑也深刻意识到,作为氢能转化环节的企业,除了主营业务以外,同时也要关注氢能上游制取、中游氢储运以及下游的应用场景端市场及行业情况。

  据孙北介绍,重塑集团在2015年9月成立之初,叫重塑科技,专注于氢燃料电池系统领域。时至今日,重塑集团的主要业务仍旧是燃料电池系统,但在产品布局上重塑集团也增加了在电堆、膜电极、双极板、氢循环系统、升压转换器等关键零部件领域的自主开发和规模化生产。同时,伴随国内氢能应用的不断推广,绿氢需求持续提升,重塑能源在其上海总部正式布局氢能装备领域,并集中发布了多项制氢系统和电解槽先进电极系列产品。

  与此同时,针对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走向商业化应用必须跨过的成本问题,孙北认为通过产品迭代、性能升级和关键材料国产化,可实现技术降本。

  自2020年以来,重塑股份就曾面向中重型领域应用需求,推出PRISMA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据孙北介绍,全新升级的130kW镜星十二+燃料电池系统在多项技术指标上有了进一步提升,包括质量功率密度702W/kg;系统额定功率下BOP功耗减少近10kW,系统效率提升约10%;电堆体积功率密度4.4kW/L,较上一代产品提升26%。

  最后讲到构建生态这一概念,孙北表示,生态无非就是产品端、能源端和场景端。重塑集团在车端主要借助上海氢能和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这一项目背景,构建车辆运营的小生态。据孙北介绍,重塑集团燃料电池产品与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物料搬运、分布式发电等领域,在车用领域已累计部署燃料电池汽车超4,000辆,创造了超1.4亿公里的零碳出行纪录,累计帮助减少碳排放超83,000吨。

  对于场景端,孙北表示整个燃料电池系统企业要跳出整个车用领域,去构建更大的氢能能源生态。为此,孙北提到了重塑集团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中石化。

  据孙北介绍,近年来重塑集团全面协同中石化、环交所等,构建氢能应用大生态圈,积极参与交通能源规划及氢走廊构建,推动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开展碳减排方法学开发认证、碳交易体系建设、碳金融研究等。

  与此同时,重塑集团积极出海,构建全球氢能合作网络。截至目前,重塑集团的业务已覆盖德国、瑞士、克罗地亚、日本、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

  面向未来,孙北表示,尽管重塑集团在业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依然要持续提升企业竞争力,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氢能科技企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