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汽车姜安宁:十年后实现自动驾驶
发布时间:2016-11-24 10:13:00
关键词:长江汽车姜安宁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姜安宁-采访照.jpg

图为长江汽车副总裁姜安宁接受媒体采访

  

    为了规范投资和产业发展方向,并为新进入者提供发展机会,我国在2015年7月实施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和生产准入管理规定》,并设定了比传统汽车企业更为严格的审核条件。2016年5月25日,长江汽车成为第二个获得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这也是我国第一家非传统乘用车类通过新能源乘用车准入核准的企业。

  在“2016’第五届中国电池市场年会暨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第二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上,长江汽车副总裁姜安宁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长江汽车未来的技术规划路线很明确,就是“从纯电动汽车走向纯电动加燃料的‘电电混合’模式”,并计划十年后实现自动驾驶。

  智能化:十年后实现自动驾驶

  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曾经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造汽车很简单,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这句充满壮志豪情的话曾被人当做笑话流传于坊间。现在吉利收购沃尔沃,成为国产轿车的“领头羊”,汽车造得风生水起。然而必须承认,李书福当初对汽车的认识停留在一个比较“粗浅”的层面上,吉利最初推出的多是低成本、低价格、低品质的产品,所以后来吉利推出高端车时,仍难以摆脱低端的形象,品牌之路走得异常艰辛。

  长江汽车从一开始就吸取了吉利的“教训”,决定只生产高端纯电动车,并且把汽车当作一款电子产品来做,目前已经实现了电动汽车的信息化。他们把传统汽车上的按键、旋钮、开关等全都集中在一个电子触摸幕上,大大减少了零部件的故障,提高了产品性能。姜安宁介绍说,长江汽车的每一辆车都是一个移动的网络终端,可以在电子屏上进行社交通讯、移动支付等操作。

  “长江汽车的下一个目标是实现汽车的智能化”,姜安宁说,“我们在北京有一个专门做车联网程序的全资子公司——车领科技,它就负责电动汽车的智能化程序和车联网程序的编制。”目前,长江汽车已经为全产业链打下了基础。

  当记者提出“汽车的智能化已经在传统燃油车上普及,长江汽车的智能化目标定得是否准确时”,姜安宁认为“真正大家开的车,绝大多数还是没有这一套东西的(目前普通消费者开的车,绝大多数都没有实现智能化),10年以后的自动驾驶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目前,长江汽车正在寻找最优秀的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企业,将研究成果同整车产品嫁接起来,以实现长江汽车自动驾驶的目标。姜安宁透露,目前已有包括百度在内的多家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企业前来洽谈。

  低能耗:商务车每公里0.1元 乘用车每公里0.03元

  长江汽车生产的商用车里,中型客车以考斯特为超越对象。考斯特是世界公认的“豪华客车”代名词,经济性、豪华性和安全性等综合性能使其成为很多单位、企业的“专用车”。特别是在我国公务接待车市场,考斯特可以说是一家独大,不断有企业模仿,亦不断有企业黯然收兵。长江汽车生产的中型电动客车除了更豪华、更舒适外,还比考斯特更节能、更环保。据测试,长江汽车的百公里电耗低至30度;如果夜间充电,费用仅0.1元/公里,而考斯特每公里则需要1.5元油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长江汽车为G20峰会提供的210辆电动汽车进入核心区服务,是进入该区域的唯一电动汽车品牌。同时,长江汽车还实现了服务10万公里“零故障”,堪称奇迹。“这对于一个新品牌来说非常不容易,相当于我们完成了一次成功的豪赌,我们赌赢了”,姜安宁说,“G20峰会之后,长江汽车对市场更有信心了,订单也更多了”。

  与商务车不同,长江汽车的乘用车以国内市场为主。商用车做得成功并不意味着乘用车也能做成功,何况乘用车市场竞争激烈。在“2016’第五届中国电池市场年会暨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第二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说,2016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增速约为136%,但综合分析汽车市场发展趋势及短期的经济、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2017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增速较2016年将有明显下降,这意味着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长江汽车对此做好了足够的准备,长江汽车将其产品作为“电子产品”的定位,不仅迎合了汽车产业“低能耗,智能化”的发展方向,而且乘用车每公里0.03元的出行成本,使其在同类产品中更具竞争力。

  2015年7月10日,我国《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正式开始实施,它为非汽车制造业的企业打开了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门。该政策为了给电动汽车行业引入有活力的竞争力量,设置了较高门槛。长江汽车第一款产品——A0级SUV已经拿下这一准入资质,接下来将陆续开发售价在30-40万元的C级轿车和更高端的D级轿车。姜安宁表示,长江汽车未来的技术规划路线很明确,就是“从纯电动汽车走向纯电动加燃料的‘电电混合’模式”。

  愿意迎接特斯拉的挑战

  未来的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强敌环视,必将迎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丰田汽车拟在2020年之前构筑纯电动汽车(EV)的量产体制,正式进军纯电动汽车市场;奥迪预计在2017年推出的电动汽车,将使用下一代纯电动马达和锂电池组,充满电后行驶里程可达450公里。这些国外品牌只是潜在威胁,而特斯拉则是摆在长江汽车面前的现实挑战。

  据悉,特斯拉未来几年将在中国推出一款新型纯电动汽车,价格在20万元左右,这将对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带来不小影响。姜安宁“感受到了来自特斯拉的威胁”,他同时表示,长江汽车有着明显的优势,未来A0级SUV将打造得更便宜,在国家补贴完全退坡之后卖到8万元以下,这款车同特斯拉不在同一个价格区间竞争,比特斯拉有着更经济的价格。

  特斯拉在中国推广,其本身亦面临着种种困难,充电问题就是特斯拉的“阿喀琉斯之踵”。特斯拉的充电系统与国内充电桩不兼容,需要建设专门的充电设施,为这一局面雪上加霜的是,特斯拉将取消超级充电站终身免费的充电福利,这对其在中国的推广十分不利。而长江汽车的充电系统采用的是中国国家标准,不存在充电设施的兼容性问题,这个优势是特斯拉无法比拟的。

  走向国际:期待“墙内开花墙外香”

  长江汽车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工厂,母公司五龙集团及其在各地的投资公司将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供应链。五龙集团已经控股了美国Smith电动汽车公司,并在2015年年底正式进入SKD(半装散件)阶段,实现了中国汽车走进美国的战略构想。

  之前,大众、奔驰、宝马等洋品牌将总成运到中国来组装成整车,在中国销售。长江汽车与美国公司合作,将汽车总成直接运输到美国进行组装,再在美国销售,实现了中国汽车业的逆转。

  长江汽车生产的中巴车、商务车等产品已经进入美国市场,联邦快递、可口可乐等企业都在使用长江汽车的产品,同时美国洛杉矶公交集团也表现出合作意向。由于国外市场向好,长江汽车会在国内优先选择方便出口的地方建设工厂。

  长江汽车在美国的合作伙伴对美国纯电动物流车市场非常看好,随着美元汇率走高,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姜安宁则期待长江汽车的物流车产品迎来“墙内开花墙外香”的局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