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帆公司李勇:48V启停电池产品取得良好反馈
发布时间:2016-11-28 11:27:00
关键词:风帆李勇启停电池

1.jpg

图为风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勇接受媒体采访


  对传统燃油车而言,汽车启停系统可以说是运用得最为广泛的节能装置,而启停电池是这个系统的核心。

  近年来,随着环保和能源改革压力的加大,对传统燃油车节能减排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根据我国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乘用车新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要达到5.0 L/100km。根据2016年9月国家工信部发布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高于相关标准导致积分为负的,可能面临着经济惩罚。

  风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风帆公司”)负责人清醒地认识到汽车行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依托多年积累的启停电池技术,风帆公司在启停电池领域不断创新,助力车企节能减排,为汽车全行业降低平均油耗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2016’第五届中国电池市场年会暨第一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第二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上,风帆公司总经理李勇介绍了风帆公司最新研发的启停电池产品。

  重点布局48V启停电池系统

  从2003年起,锂离子电池以其优异的性能日渐兴起。当时,其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3C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

  2012年前后,新能源汽车在国家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迅猛发展,很多企业的研发和生产重点由3C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向汽车动力电池领域转移。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行业快速发展起来。

  虽然行业非常火热,新能源汽车也是发展愿景,但是李勇认为,在使用的便利性、经济性及接受程度等因素的影响下,现阶段混合动力车可能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而消费者的选择是车企考量市场的关键。

  “在降低油耗和消费者需求的双重影响下,整个‘十三五’期间, 48V微混系统可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产业化的进程加快。”李勇表示。

  李勇认为,对于风帆公司来说,作为车企的上游供应商,只有在仔细研判市场,客观预测车企发展轨迹的基础上,正确布局自己的研发重点和产业布局,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综合考量下,风帆公司将新一代的启停电池产品定位在“48v系统”,和预计中会有较快增长的48V微混系统配套。

  电池材料定位钛酸锂

  虽然48V微混系统在国内还是个新名词,但是,欧洲早在2011年已经提出了这个概念。汽车零部件生产巨头博世和大众汽车投入大量精力研究这个系统,目前已推出成形产品投放市场。

  据李勇介绍,目前,对48V启停电池系统的开发,风帆公司的技术已经比较成熟,走在了国内同行的前列。在材料的选择上,风帆公司目前选择的是钛酸锂电池体系。

  “48V系统最大的特点是要实现高倍率的充电。而钛酸锂电池的材料体系正好满足这一点,而且钛酸锂电池的安全性较好,寿命也比较长。”李勇表示。

  不久前,风帆公司将新研发的产品送到国内两家知名的合资车厂进行检测,其充放电性能、循环寿命状况表现非常好,得到了车厂的一致肯定。

  “下一步我们需要在接口、充电协议方面跟车厂沟通,因为不同的车厂可能有不同的要求。”李勇表示。

  李勇介绍,目前,公司已经着手准备对该产品进行量产。在研发方面,为了降低成本,公司正在开发低成本的48V系统,明年10月份会有初步的研发成果。

(电池中国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许晓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