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续航技术与系统安全标准研讨会在深圳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28 18:41:00
关键词:无人机续航系统安全

会议召开.jpg

图为无人机续航技术与系统安全标准研讨会会议现场

7月28日,由ASTM国际标准组织、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无人机产业标准与知识产权联盟等机构联合主办的“无人机续航技术与系统安全标准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产业相关标准、无人机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和安全性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刘斐.jpg

图为ASTM国际标准组织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斐作主题发言

      在ASTM国际标准组织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斐看来,目前无人机行业在标准方面还存在五个问题。

      第一,目前企业在发展中有专业技术,也能够生产出产品,但很难进入市场获得消费者。企业没有标准会让消费者没有足够的信心去购买产品。而企业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证明生产的产品是可靠、安全的。

      第二,企业标准通常是最高端的标准,而像ASTMULISO这样一类的标准,属于底线标准,底线标准是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中国的国标对于国内市场来说,就属于底线标准。

      第三,很多企业都拿一个或一类企业的标准作为通用标准,实则不然。企业应基于现有的标准找到市场方向、技术研发的方向,鉴定所在领域的技术路线。

      第四,企业执行好的标准就会有底气对市场,对消费者保证自己的产品质量,消费者也充满信心地购买品质得到保障的产品。这样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品牌并不是靠广告而形成,而是靠产品的市场份额扩大而形成。

      第五,总体来看,标准是为了便利贸易。如果不能实现便利贸易,妨碍交易达成,这样的标准就不能要。


科比特航空科技.jpg

图为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工程师朱陈奕作主题发言 

会上,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工程师朱陈奕表示,目前市面上的民用无人机主要采用锂聚合物电池作为主要动力,续航能力通常在20分钟至30分钟之间,部分技术较好的动力电池产品,支持续航时间也在45分钟以内。而搭载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无人机曾在2015年6月2日创下了12小时连续不间断飞行的纪录;此后又创造了3小时30分钟的野外飞行纪录。

他坦言,燃料电池对无人机更具吸引力,因为其保持了全电动架构的简单性等优点,同时充分利用了高能量密度的燃料。燃料电池类似于锂离子动力电池,可提供直流电流。然而,与锂离子动力电池不同的是,燃料电池使用氢气和空气,这使燃料电池系统比电池技术更安全。


最后一个讲无人机系统问题的.jpg

图为广东容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铭青作主题发言

对于无人机系统问题,广东容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铭青说道,一套完整的无人机系统包含:控制站、任务载荷、导航系统、通信链路、接口等。为了减轻操控强度,即使不能自主飞行,自动化程度也应尽可能地提高。


 张总.jpg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作引导发言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部长杨舸.jpg

图为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部长杨舸作主题发言


湖北猛狮的康总.jpg

图为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书文作主题发言

来自广东容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深圳市无人自主智能技术学会、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艾特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深圳智航无人机有限公司、广东省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飞盒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酷农无人机产业开发应用有限公司、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深圳市北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高科新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腾云航空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联鼎电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等30余家企业和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者: 李嘉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