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动力电池行业调研报告发布 六大热点问题如何求解?
发布时间:2017-08-19 15:3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现场01.jpg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会会议现场

  8月19日,在天津举行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2017动力电池智能化之旅——调研分析报告》正式发布。作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携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开展的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的成果,该报告刚发布即在业内引起反响。

  行业调研报告发布 真实反映企业心声

秦兴才.jpg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长秦兴才发言

  2017年新补贴政策正式出台后,整车企业和动力电池企业均受到很大影响,整个动力电池产业格局也发生了变化。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表示,为了解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的真正需求,反映企业心声,秘书处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支持调研工作的开展,最终形成了这份具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

刘彦龙.jpg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发言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长秦兴才在发言中表示,近几年,在行业本身的吸引和相关政策的推波助澜之下,动力电池行业一路狂奔,而这造成了产业链发展的失衡,这种失衡包括上游原材料涨价、整车厂要求电池车降价、整车厂对电池车的欠款等,这种状态如何推动动力电池行业健康发展?都需要整个行业认真思考。

张雨.jpg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主持会议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在众多动力电池企业争相扩产时,企业一定要保持理性,明白自己的优势所在以及在行业中的发展定位,不可盲目跟风。他认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定要紧密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在2020年到来之前练好内功,迎接国际同行的挑战。此外,刘彦龙特别强调,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一定要重视标准规范的作用,让标准引导企业发展。

周波.jpg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主任周波介绍调研情况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主任周波介绍,从2017年4月下旬开始至8月上旬,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处联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历时4个月,对产业链企业进行了规模性调研,涉及包含整车企业在内的60余家行业企业,通过走访调研,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对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2017动力电池智能化之旅——调研分析报告》即是本次调研的其中一项成果,该报告如实反映了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这本报告里,我们能感受到风云激荡的电池行业最真实的心跳。

封面.jpg

《2017动力电池智能化之旅——调研分析报告》发布

  《2017动力电池智能化之旅——调研分析报告》的内容分为七个部分,分别为动力电池行业现状分析、动力电池技术现状分析、动力电池成本结构分析、动力电池企业产品布局、动力电池投资情况、主要动力电池企业分析以及新能源市场分析。该报告对重点动力电池企业的未来产能规划、新品研发情况、战略布局等做了介绍,既有宏观的论断,又有细部的剖析,极具参考价值。

  行业六大热点问题 如何求解?

  周波表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处将调研中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概括为6个方面,即:

  1.资金压力:动力电池企业的资金压力一方面来自企业自身扩产,包括上游材料价格上涨、新的补贴政策结算方式发生变化以及补贴政策对商用车提出的“三万公里”的要求等,导致电池企业和整车企业怨声载道。

  2.产能扩张:近一年来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扩产步伐加快,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现象严重,甚至导致整车企业不得不调整销售计划。

  3.行业集中度:近年来,大企业在产能提升方面的步伐迈得更大,从第1-7批目录看,行业前5、6家企业的配套量占比很高,且有越来越集中的趋势。

  4.电池回收:除了动力电池标准尺寸统一的问题外,还存在诸如回收渠道如何建立,商业模式如何确立等更为细致的问题需要解决。

  5.安全问题:动力电池强检采用的送检形式,是否能确保所有上车的动力电池都安全?这也是动力电池产业最基础和最根本的问题。

  6.全球竞争:2020年,补贴完全退坡,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全面放开。不久前,商务部取消了对于外资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限制,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即将面临来自外资企业的竞争。如果现在国内企业没有把“内功”练好,到时很有可能就会面临企业能否存活的问题。

现场讨论.jpg

参会理事代表发言

宁德时代.jpg

参会理事代表发言

国轩高科.jpg

参会理事代表发言

  针对产能和标准的问题,参会的理事单位展开了深入讨论。比亚迪认为,目前,动力电池企业疯狂扩产,投资或已过热,这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比亚迪始终保持理性,不规划实现不了的产能。关于动力电池规格尺寸,沃特玛认为,电池规格尺寸多大合适,企业应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新标准中的规格尺寸这么多,但还是没能覆盖企业的需求。关于标准,海四达认为,推荐性标准对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如果是强制性标准,会对动力电池企业造成伤害。

  关于上述问题的更多企业观点,请关注电池中国网接下来的深度报道。

合影.jpg

参会人员合影

作者: 周效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