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未来 国标委/西门子/赢合科技等共话锂电标准化智造
发布时间:2017-09-10 18:11:00
关键词:锂电池

  

  9月9日上午,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以下简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组织召开的“洞见未来:标准化智造”主题沙龙在深圳市四季酒店圆满举行。

  来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的相关领导、国内外顶级制造业企业及国内锂电池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到会。沙龙现场,嘉宾深度解读了国内智能制造行业标准化建设进程;探讨了工业4.0与动力锂电制造的结合、贯通;并分享了锂电生产、工业制造领域的精彩案例。沙龙由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主持。


沙龙现场600.jpg

图为沙龙现场


  国家标准化管理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处长徐全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徐全平指出,智能制造是一种制造业新型生产模式。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不懈,系统推进。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国内外的标准化资源,形成良性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发展中的基础共性和高精技术标准的研究工作。

  针对智能制造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徐全平认为,十三五期间,标准化的理念正深入到各行各业,进入到国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国标委对锂电智能制造领域的标准化工作高度重视,也希望在这一过程中能够真正对锂电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赢合演讲600.jpg

图为赢合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贺四清博士


  赢合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贺四清博士做了题目为“锂电智能产线发展探讨”的主题演讲。

  从动力电池行业趋势分析,贺四清博士认为,自动化、一体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是未来锂电设备发展方向,柔性制造和自动物流系统是智能锂电生产线形成的基础。而智能生产线解决方案的最终目标是为了降低设备故障率,并提高产品直通率。

  “标准化是打造智能产线的根本保证。”,关于标准化在锂电智能制造中的重要作用,贺四清博士表示:

  ①设备的标准化,可减少非标定制,扩大产品零件、部件的互换性,降低产品设计、使用和维护成本;②通过对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操作进行标准化,易于过程控制中维护兼容性和安全通信;③锂电行业的标准化建设需要参照“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做好顶层架构。

  在演讲最后,贺四清博士通过赢合科技在锂电智能产线方面的探索,总结并提出国内锂电企业打造智能产线的具体方法和建议。


西门子演讲600.jpg

图为西门子电池行业业务拓展经理张学峰


  西门子电池行业业务拓展经理张学峰首先介绍了西门子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和先进技术产品,并就“制造业的未来:数字化工厂”这一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对于锂电智能制造项目的最终落地、数字化工厂的实现,张学峰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1、锂电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一起制定行业通讯接口的标准,因为未来无论是通向中国的信息化、智能化制造,甚至是德国工业4.0,设备之间的通讯是基础工程,西门子profinet是国际通讯标准,也是中国GB-T国家推荐标准,同时西门子也愿意同锂电平台一起制定电池设备和电池制造行业的通讯标准。

  2、锂电设备厂商应该尽量统一设备控制系统,并将在线检测系统集成到设备上去,单机设备应该开放设备数据采集接口。

  3、电池生产厂商应该建立自己的生产标准,包括设备之间的通讯标准,采购单机设备的时候一定要对设备厂商提出通讯接口的需求,以及需要采集相关的数据,方便未来将单机集成一个整的生产线,这样可以把整个生产线更好的集成到MES系统中去。


周波600.jpg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部/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


  沙龙现场,周波做了《新能源汽车配套储能电池尺寸新国标简析》的报告,解读了动力电池产品规格尺寸标准化趋势,并分析了2017年1-8月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企业储能装置尺寸。“动力电池企业新一轮产线调整周期即将开始,而且后续的改动可能会很大。当然这对国内锂电业的整体提升是毋庸置疑的。”周波说道。

  电池中国网认为,标准是国家质量基础,在市场经济和产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和战略性地位。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离不开标准的保驾护航。而“洞见未来:标准化智造”主题沙龙为我国锂电业尤其是锂电制造企业提供了不少发展思路。

  更多标准化智造信息,请继续关注我们后续的锂电业深度观察。

作者: 曹武佳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