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丨中航锂电:重点发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规划产能100GWh
发布时间:2019-03-21 12:44:00

图为调研组一行与中航锂电相关负责人合影

 

【电池中国网3月18日 常州讯 闫志刚】日前,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行者无疆·锂想无限”2019年度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江苏常州的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锂电”),与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张雷等相关负责人,围绕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座谈。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此次调研组到访的是中航锂电江苏常州工厂。据张雷介绍,中航锂电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源系统的研发及生产,目前有洛阳和常州两个生产基地。其中,洛阳基地成立于2007年,常州基地成立于2015年12月。截止到2018年年底,中航锂电动力电池产能有5GWh,洛阳和常州基地各2.5GWh。

 

图为中航锂电市场部部长张雷参与座谈

 

据张雷介绍,目前公司动力电池涵盖三元和磷酸铁锂两大体系,三元锂电池主要应用于新能源乘用车,磷酸铁锂电池主要用于储能、特种电源、新能源客车及专用车领域。从技术路线来看,中航锂电目前量产的三元体系锂电池产品能量密度220Wh/kg以上,并将陆续推出综合性能更佳的电池产品,以满足快速变化的客户、市场及行业要求,践行“产品与技术领先”的战略举措。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航锂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0.72GWh,同比增长40.61%。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在新能源乘用车上的装机量为0.22GWh,同比增长达752.10%,增速明显。“经过前期的市场观察和筛选,公司确定了以新能源乘用车为重点的战略方向,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便紧锣密鼓地改产线和增产能,”张雷向调研组解释道。

 

张雷向调研组透露,公司江苏二期6GWh项目将于今年内建成投产,今年动力电池产能将增至11GWh;规划2020年三季度,新增10GWh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项目,未来5年内总产能突破100GWh。

 

在扩增产能的同时,中航锂电也在不断优化其客户结构和订单质量,进一步提升其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地位。“如果企业什么产品都做,但量又不大,产品做得鱼龙混杂,那么对其上游议价和下游供货都没有益处,”张雷告诉调研组,目前公司已与国内一线车企签下了大量订单,公司将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和产品订单质量,将战略重心放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用心做好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成为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优秀供应商。

 

据张雷介绍,未来中航锂电磷酸铁锂电池将向储能市场侧重。据悉,中航锂电在储能领域已实现了近海岛屿、偏远高原、高寒低压等应用场景全覆盖,项目累计超过20个,总装机容量超过150MWh,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中航锂电基于产品的技术特点,实现了锂电池先进技术制造、大规模成组、电池系统智能控制、故障自诊断等多方面的优势技术融合,并已经在国内有影响力的MW级锂电池储能示范工程的建设中经受了考验。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老牌企业之一,中航锂电多年来承担了众多国家级研发项目,如承担了6项国家863计划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智能制造项目和1项国家工程项目;此外,公司还参与制定了7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锂离子蓄电池行业标准。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8年中航锂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国内排名第九,较2017年上升了5位。实际上,在2013年之前,中航锂电曾长期占据国内锂电池企业前三的席位,尽管错失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第一波政策红利,但中航锂电希望依靠技术和产品优势,重返第一梯队。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参与座谈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就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出、车企与电池企业合资建厂、动力电池成本及产业相关问题与中航锂电相关人员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瑞安市精艺标准件有限公司和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动力电池产业相关问题,也与中航锂电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热情交流。

 

行业调研丨中航锂电:重点发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规划产能100GWh

图为调研座谈交流现场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