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教授夏清:储能就像电网的“速效救心丸”
发布时间:2019-05-21 12:27:00

清华大学教授夏清:储能就像电网的“速效救心丸”

图为清华大学教授夏清在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上做主题报告


日前,由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在京召开。会议期间,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夏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储能对于电网来说,就像“速效救心丸”,关键时刻可以救电网的“命”。


夏清表示,江苏等南方地区布局了大量的储能项目,主要是为了满足夏天用电高峰时的用电量。南方地区夏天的风雨等自然灾害,很可能导致电网瘫痪,这时候储能就要顶上,来保障电网的安全。尤其是在南方的一些大中城市,无法建设变电站的地方,储能就大有“用武之地”。无疑,储能在未来电网中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储能属于低电压、分散式的、底部的技术,可以解决大电网阻塞,可以到千家万户,节约大量输变电资源。夏清同时表示,电化学储能非常便宜,属于处于朝阳期的储能技术,但最大的问题是安全。不过他相信随着未来技术的进步,这一问题也将会得到有效解决。


对于风光+储能的模式,夏清认为,风电晚上较多,光电白天较多,再与储能结合,比风、光单独与储能配合的效率要更高,形成资源的优化配置。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