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SA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谈储能经济性
发布时间:2019-05-21 11:0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CNESA常务副理事长俞振华谈储能经济性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达到了1.073GW,比2017年增长了2.8倍。2018年电化学储能在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并网、辅助服务、电网侧和用户侧的应用增速明显。尽管如此,电化学储能的经济性一直是影响其产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


对此,在日前闭幕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9”上,CNESA执行副理事长俞振华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谈了他对电化学储能经济性的看法。


此前谈储能的经济性,主要聚焦在储能技术本身的成本下降,储能应用价值的认可,以及相关市场机制的建立方面。俞振华认为,现在关注储能的价值,应该聚焦在“增收”和“节流”两方面。


所谓“增收”,就是储能的价值有没有得到认可。俞振华认为,学术界已经公认,储能是可以做到多方受益的,包括电网侧、用户侧、基础建设方等,这也是储能价值的重要体现。但就具体项目来说,目前都还只是单方受益。因此如何创造更为健全的电力市场机制,使多方受益,从而使储能的价值得到认可,将成为现阶段聚焦的重点之一。


谈到“节流”,他表示 “节流”就是控制储能自身的成本。随着锂电、铅碳等储能技术成本的不断下降,电源成本基本已经发展到行业认可的“拐点”。也就是说,在储能技术应用方面,已经不太能够体现储能的经济性,他认为,现在应该关注的,是非技术成本的下降,包括项目开发、建设、安全、认证等环节。这部分成本的下降,在现阶段将更能体现出储能的经济性。


俞振华介绍说,目前电化学储能项目仅在某一特定区域可以实现部分盈利,而没有大规模盈利,主要原因还在于电力市场机制不够健全。导致项目开发商面临风险过高,项目开发的驱动力明显不足。尽管如此,仍有很多新项目投建,主要是因为相比于收益,大家更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机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