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液市场135万吨巨量需求 天赐/新宙邦等龙头毛利却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9-06-21 13:36:00

电解液市场135万吨巨量需求 天赐/新宙邦等龙头毛利却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锂电池电解液出货量达17.33万吨,同比增长57.55%。特别是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动力电池电解液出货量增长非常明显,2014-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8%,出货量从2014年的1.65万吨增至2018年的10.26万吨,占比则由39%上升至59%。


业内分析认为,如果未来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单位电池对电解液的需求量每年以3%递减,那么到2020年和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电解液的需求量将分别达27.6万吨和135万吨,期间的复合增长率为37%。


产能扩张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产能需求也不断上升,国内电解液企业积极展开产能布局,抢占市场份额。


近日,海科集团旗下江苏思派公司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开工仪式在江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85亿元,将建设规模22万吨/年电解液溶剂及配套、38万吨/年专用电子化学品项目。预计2019年年内基本建成,2020年第一季度投产。


海科集团总裁张在忠表示,锂电池电解液溶剂及配套项目具有良好的政策条件,项目建成后将与海科新源公司南北辉映,形成战略协同,一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池电解液溶剂生产商和全球领先的技术服务商。据悉,到2020年海科集团特种化学品电解液溶剂及配套产能将达到30万吨/年以上。


据了解,近年来新宙邦也在加大资本投入,2019至2020年是公司产能集中释放期。此前,新宙邦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建设海德福氟材料、惠州三期碳酸酯等项目,这些项目围绕有机氟化工和电解液做产业链纵向一体化布局。


据新宙邦负责人介绍,2019年年末新宙邦会形成7万吨电解液产能,到2020年年末能够形成12万吨产能,到2021年还将根据市场发展态势有新的布局,预计在五年左右会形成20万吨的产能规模。


另一家电解液龙头昆仑化学向电池中国网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市场的繁荣,公司的电解液订单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昆仑化学已经启动浙江湖州基地新项目,设计总产能4万吨/年。据了解,目前昆仑化学与国能电池、盟固利等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8年又成为了宁德时代的供应商。


产能扩张反应出电解液企业热情高涨,而从财务数据来看,海科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32%;新宙邦2018年实现营收21.6亿元,同比增长19.23%,实现归母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14.28%;天赐材料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0.8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亿,同比增长49.7%。


毛利率下滑


虽然业绩还算“喜人”,不过由于2018年国内电解液产能过剩,再加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波动,电解液行业价格总体承压且处于低位,行业整体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从行业龙头新宙邦和天赐材料的表现可堪一窥。


新宙邦2018年电解液毛利率为27.52%,同比下滑4.96%,由于整体大环境不佳,还算差强人意;而天赐材料毛利率为24.21%,同比下滑高达14.64%,可谓相当糟糕。根据相关数据,电解液行业近8年平均毛利率约为27%,天赐材料毛利水平已然是“拉了行业后退”,不应是龙头企业应有的表现。


对于毛利率的严重下滑,日前天赐材料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受新能源财政补贴政策要求的技术标准不断提高、补贴标准下降、动力电池厂商降成本诉求等因素影响,2018年公司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销量增长放缓;由于上游原料价格特别是六氟磷酸锂价格波动,电解液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毛利率和净利润下降较为显著。


此外,天赐材料还表示公司的回款账期延长,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由2017年度的128.39天延长至2018年度的136.14天。而天赐材料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实现净利润0.29亿,同比下降92.96%。


根据同花顺财经统计,截至2019年5月7日,6个月以内共有 15 家机构对天赐材料的2019年度业绩作出预测;预测2019年每股收益 0.93元,较去年同比下降 31.11%,预测2019年净利润 3.17 亿元,较去年同比下降 30.63%。


业内分析指出,在锂电池四大核心材料中,电解液领域的竞争非常激烈。由于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业的大力扶持,国内一些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在一段时期内,电解液市场竞争压力增大,洗牌加剧。


从长远来看,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电动化2.0大浪潮的时代背景下,锂动力电池体现出高速、稳定的旺盛需求,由此驱动的电解液与锂盐行业出现由严重过剩,向相对过剩,再向高端产能偏紧演变,预期在2019年年内产品价格稳中有升,未来1-2 年内六氟磷酸锂与电解液将呈现量价齐升的良好格局。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