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价恐强势回弹 动力电池企业压力待解
发布时间:2019-08-07 12:39:00

钴价恐强势回弹 动力电池企业压力待解


“钴奶奶”可能要强势回归了。8月7日,A股涉钴上市公司齐翻红,华友钴业、寒锐钴业、洛阳钼业涨停,嘉元科技、盛达矿业、鹏欣资源等个股大幅拉升。“黑色星期一”的影响还未消去,为何涉钴企业均出现大幅上涨?

 

据路透社8月7日消息,由于“不再有经济性”,嘉能可(Glencore)计划从明年起将全球最大钴矿Mutanda停产!据了解,Mutanda 2018年产量约2.7万吨,占全球产量约20%,若停产,对全球钴供应将造成重大影响。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Mutanda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该国是全球最大钴生产国。近年来,由于刚果金属钴供应持续增长,钴价今年以来下跌已超40%。在股票市场,涉钴上市公司股价也持续下挫。

 

据报道,Mutanda矿目前仍在稳定生产,直到今年年底才可能会停产。西南证券分析师表示,由于该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停产,对今年需求影响较小。从长期来看,由于 2.7万吨产量的矿山停产的缺口无法抵补,钴供应可能会有断崖式下降,对市场供需影响不容小觑。此外,相关企业会考虑补库存。

 

近年来,受全球尤其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拉动,全球钴消费量大幅增长,进而带动了钴价的持续上涨。数据显示,2016年初,电解钴的价格约为20万元/吨,自2016年四季度开始,钴产品价格开始大涨,最高点时一度超过60万元/吨。

 

钴价格暴涨后果也非常明显。动力电池企业因不堪钴价暴涨带来的成本压力,逐渐把少钴、无钴电池等产品作为重要研发方向。知名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表示,特斯拉正在努力削减电池中钴的占比,以减少对钴资源的依赖,进一步降低成本。

 

另一方面,为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动力电池高镍化趋势愈加明显。三元电池正极材料体系逐渐从NCM523(镍钴锰的比例为5:2:3)向NCM622过渡,而如今NCM811已成为主流动力电池企业的主要研发重点,少钴或无钴正成为趋势。

 

多重因素叠加,钴价也开始逐渐回归理性。自2018年4月底起,钴价开始急剧下跌。数据显示,当前金属钴价格较2018年4月份的高点已跌去近七成。申万宏源研报认为,目前钴价已贴近开采成本,除非出现极端用低价抢占市场的情况,已跌无可跌。这一点或许与嘉能可的“不再有经济性”基本吻合。

 

钴价前几年的疯涨被业内戏称为“钴奶奶”。跌落神坛后,“钴奶奶”的神气劲儿似乎已经不再。但是嘉能可Mutanda项目明年如果完全停产,将影响的是全球20%的钴产品供应。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三元电池需求飞速增长。尽管NCM811已成为动力电池主攻方向,但NCM523、NCM622目前仍是主流,钴的需求量也蔚为可观,已经“触底”的钴价可能会重新反弹。

 

受此影响,钴价反弹是否理性尚不可知,会不会再给动力电池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仍需观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稀有金属,全球钴资源本身量就很有限。随着全球汽车产业电气化变革的到来,未来电动汽车规模将不断壮大,动力电池体量也将继续攀升。动力电池少钴或者无钴的技术路线任重道远。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