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第四届新型电池电解质/隔膜材料技术国际论坛” 在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4 11:2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图为会议现场


电池中国网924日常州讯 胡基文2019年9月24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2019第四届新型电池电解质/隔膜材料技术国际论坛”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


本届会议的主题设定为“高安全、低成本和高性能材料体系”,细分的5大专题几乎囊括了目前行业所关注的关于锂离子电池电解质和隔膜材料的所有问题。参与会议演讲和讨论的嘉宾,除了国内外电解质、隔膜方面颇有成就的知名专家学者外,还包罗了国内知名动力电池企业、设备企业研发团队的领军人物,力图通过产-研的深度探讨,助推电解质、隔膜等新技术、新成果的快速落地。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2019年1-8月,我国动力电池实现装机量38.2GWh,同比增长66%。其中,三元电池装机量26.1GWh,占装机总量的68%;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11GWh,占装机总量的37%;在71家动力电池企业中,前3家企业装机量占全部装机总量的76%,行业集中度较高。


刘彦龙指出,进入2019年以来,动力电池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市场竞争,动力电池企业除了在技术产品开发与转换、供应链管理、现金流控制等多个维度做好应对外,还需要通过向上游材料企业压价等进行“降本”,分担成本压力。


同时,促进动力电池持续发展、提高电池安全和综合性能等,也是材料领域企业需要关注的焦点,特别是针对锂离子电池在提高电压、提升高比容量正极材料和硅基负极使用量的情况下,对功能型电解质、符合隔膜材料,以及适合发展金属锂负极电池的新型电解质材料,特别是固态电解质的研究与应用,针对这些问题的深入讨论,将对我国锂离子动力电池业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进作用。


图为会议现


在第一天上午主题为“先进电池电解质/隔膜新技术与市场应用最新进展和趋势预测”的分论坛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的刘兴江博士介绍了新型固态锂电池体系研究的进展情况。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杨勇教授,介绍了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质研究的最新进展。台湾电池协会秘书长吕学隆则从新兴应用市场的需求出发,分享了未来五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与隔膜市场及产品的变化趋势。


图为会议现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学杰博士,向与会来宾介绍了多功能性锂离子电池隔膜的发展趋势;华中科技大学周志彬教授,分享了新一代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里(LiFSI)的产业化进程;苏州大学能源学院郑洪河教授介绍了离子液体用于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优势与前景。


在后面的会议中,与会嘉宾还将围绕“锂离子电池安全与电解质/隔膜关系”、“固态电解质等新技术研究与应用进展”、“隔膜研究与应用新进展、涂覆材料及涂布技术进展”、“高镍正极材料体系电解质及功能添加剂研究与应用进展”等专题,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图为展会现场企业交流


为配合此次会议的召开,相应的展览会也同期举办,多家国内外隔膜、电解液,以及制造设备等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企业近年来取得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成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