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退坡负面影响正在恢复 新能源汽车品质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0-01-13 11:56:00

image.png

图为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现场


受财政补贴退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遭遇了产销量逆流,包括动力电池在内的整个上下游产业链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波及。在1月10-12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包括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在内的诸多政府部门领导和企业负责人都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虽然短期遇到一些困难,但是积极向好的态势正不断显现。

苗圩表示,虽然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从7月份开始出现了下滑,但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仍然超过了120万辆,大体上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销售量。而且从趋势上来看,2019年11月份当月的销量已经达到了10.5万辆,12月份当月的销量达到了16.3万辆,“这个月销售量已经恢复到退坡以前平均的水平,所以表明退补政策负面的影响正在逐渐的恢复当中。

“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品质在显著提升,中高端车市场的份额在不断提高,动力电池系统成本已经降到了1元/瓦时以下,而且磷酸铁锂电池的价格更低,已经降到0.6元/瓦时,这个比2009年的时候下降了85%。”苗圩谈到,同时整个产业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一大批新进入企业包括造车新势力,也包括传统的汽车企业开始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拿出更加高端的产品。

万钢表示,2019年1—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还是以纯电汽车为主,分别完成了89.1万辆和83.2万辆,插电式分别完成了20万辆左右。从结构看,和2018年比变化并不大,但是“私人用车、乘用车销售比例有所增加,市场带动的力量在逐步凸显。

万钢指出,与国际上相比,2019年1—11月,全球主要国家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了181.4万辆,中国占了104.3万辆,占中国新车销售比例4.5%。从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看,一共是745.5万辆,中国占比53.9%,为节能减碳、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近一年来,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主要的跨国企业纷纷宣布了他们的电动化发展战略目标,他们将推出多种电动化的汽车,汽车电动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其中中国市场为各国企业所看好。

“现在很多人怀疑,说我们靠补贴发展了电动汽车,现在补贴没有了,大潮退去是不是我们在裸泳?我告诉你们,不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董扬表示,对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要有定力,要有信心。董扬谈到,中国电动汽车从前面研发成绩很大,从2009年开始市场化以来,中国市场化大大推动了技术的发展。美国电动汽车五年换一代,中国两年换一代,中国可以在2025年左右把电动汽车提高到世界水平,并且为世界电动汽车发展贡献很多中国的技术。

董扬的说法得到了不少与会企业代表的印证。北京汽车集团总经理张夕勇表示,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技术进步推动下快速突破,开启了成本和价值的转折点。成本端,通过近十年的合力攻坚,很多过去千金难求的关键部件都迅速突破,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迅速降低,尤其是动力电池领域。

“据测算到2030年主要动力电池的成本能够在当前的基础上下降30%,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全球油耗标准的提升,燃油车的成本逐渐上升,此消彼涨之下,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和传统燃油车的成本持平。”张夕勇谈到,到2029年,投资回报用车的周期将由10年逐渐缩短为3年,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越发凸显。

张夕勇表示,以高技术赋能产品提升价值,打造爆款,是北汽产业进化的重要手段,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层面,北汽以智能技术解决方案打造全国领先的电动体系,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性能和安全的双重保证。为了实现高效安全的电池系统,北汽和宁德时代合作开发了全球首款CTP无模组电池技术。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也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虽然短期内遇到了一些困难,但行业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增长的内外部动力依然是存在的。越是在出现调整的时候,就越是技术创新的时候、越是企业变革的时候、越是苦练内功的时候。

据王传福介绍,近年来,比亚迪开发了一个“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产品,将于2020年3月在重庆工厂首次量产。重庆工厂是一座现代化动力电池工厂,新推出的刀片电池“体积比能量密度”相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了50%,具有高安全、长寿命等特点,整车寿命可达百万公里以上。搭载“刀片电池”的第一款车型将是比亚迪“汉”,这款车将于今年6月上市,续航可达600公里。

正如苗圩所说,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最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最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通过竞争也出现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从长远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规模效应优势和发展环境,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不动摇,巩固和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