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来了!看2019年锂电池产业造富神话!
发布时间:2020-02-28 11:06:00
关键词:锂电池动力电池

2019年动力电池产业难吗?很难,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市场洗牌加剧,约有十多家电池企业被洗牌出局。同时,全年动力电池装机量也仅实现小幅增长。


但2019年,锂电池产业的造富神话却很“夺目”:2月2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门槛是10亿美元,全球共有2816位企业家上榜,仅中国锂电池产业就有接近30位企业家进入榜单。从近几年榜单情况来看,锂电池产业正成为新的造富产业。


   市值翻倍 这些电池企业造富能力惊人   


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动力电池A股富豪榜名单

富豪榜来了!看2019年锂电池产业造富神话!


宁德时代可谓是今年汽车产业链最大的黑马。数据显示,去年以来,二级市场的宁德时代表现非常强势,其股价一度从每股60多元飙升至169元/股左右,市值猛增约2200亿元。市值的大幅增长,也使得宁德时代主要持股人身价暴增: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财富也较去年翻了一番,位列全球富豪第115位;此外,宁德时代副董事长黄世霖、李平也跻身榜单。值得注意的是,具体到国内汽车领域,排名第一的是吉利集团的李书福家族,而宁德时代的曾毓群、黄世霖两人分别位居二、三名,可以看出宁德时代的造富能力。


   宁德时代市值为何“一路高歌”?   


实际上,2019年,宁德时代有多个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国内市场占比超50%,国内龙头地位非常稳固,除了与国内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频频合作或成立合资公司外,宁德时代去年国际化进程加速也为其市值增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2019年2月,宁德时代与本田签署合作协议,为其电动化提供可靠动力支持。根据协议,在2027年前,宁德时代将向本田保供电量约56GWh的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同年5月,宁德时代与沃尔沃汽车集团签订亿元订单协议;同年7月,宁德时代与丰田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稳定供给和发展进化领域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同年9月,宁德时代与博世集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全球范围内为博世48V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动力电芯;9月,宁德时代还与戴姆勒卡客车公司签订全球动力电池采购协议;同年10月,宁德时代与拉丁美洲三大商用车公司之一的大众(拉美)卡客车公司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1月,宁德时代与宝马签署的合作订单从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1.79亿元)增加到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9.01亿元),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


同时,宁德时代去年推出的CTP电池技术解决方案,也引领了产业技术发展方向。


装机量大幅增长,接连拿下多个国际大客户订单,技术屡获进展,为宁德时代的市值快速增长提供了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市值的快速增长也与整体汽车电动化大环境的向好有着密切关系。电动化浪潮已席卷全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布了汽车电动化战略,国际主流车企也陆续公布了电动化规划,因而对于动力电池的潜在需求也在快速增加。再加上我国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的政策支持和助力,整个动力电池产业都在快速发展。


当然,特斯拉股价大涨,对国内众多锂电池产业链企业的市值增长也有较强带动作用。2019年,特斯拉中国工厂启动建设,并于当年建成投产,特斯拉作为全球电动汽车知名品牌,其一举一动都对资本市场产生较大影响。特斯拉落户中国,更是对国内锂电版块的整体走势有明显影响。


   多家电池企业实控人上榜   


亿纬锂能业务“遍地开花”。2019年,亿纬锂能市值也实现了大幅增长,除了与动力电池业务的高增长有关,更得益于亿纬锂能所有业务高速增长的“增色”:2019年,ETC、TWS耳机、智能表计、电子烟、智能安防、电动汽车、电动船舶、储能等领域对锂电池需求集中爆发,而亿纬锂能凭借前期对市场的深入研究及产品研发,抓住了产业爆发的机会,2019年整体业绩实现高速增长,也推动其市值快速增长。伴随着市值高速增长,亿纬锂能刘金成、骆锦红夫妇身价也大幅增长。


2019年,国轩高科与德国大众汽车的几度“传闻”,也让国轩高科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翻番,市值大增。国轩高科的李缜、李晨父子也跻身榜单。当然,抛开与大众的传闻,国轩高科本身就是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头部企业之一,发展也比较迅速。


尽管比亚迪2019年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有所下滑,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更何况比亚迪业务发展也一直比较稳定,公司仍然是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二位的企业。且公司去年在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上创新研发的“刀片电池”技术,也对其公司发展和市值增长助益颇多,比亚迪的王传福、夏佐全也分别上榜。


   “科创板”成造富新平台   


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科创板富豪名单

富豪榜来了!看2019年锂电池产业造富神话!


2019年7月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当年有杭可科技、容百控股、嘉元科技、瀚川智能、天奈科技等5家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登陆科创板,而相关企业实控人身价也得以公开。其中,主营锂电池智能化装备的杭可科技实控人曹骥、曹政父子,以22 亿美元身价排名富豪榜第1303位;主营锂电池材料的容百科技实控人白厚善,以12 亿美元排名第2276位。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提到的企业,锂电池材料领域如恩捷股份、璞泰来、杉杉股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华友钴业、寒锐钴业等企业实控人,锂电设备领域如先导股份、大族激光、赢合科技等公司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进入榜单。


当然,胡润富豪榜主要以上市公司为主,锂电池产业仍有不少企业尚未上市,资产不好衡量,可能电池领域仍然隐藏着更多“大佬”。目前,仍有不少锂电池、材料、设备企业正筹划上市,随着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企业上市,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的快速发展,预计这一领域的富豪会经常活跃在各大财富榜单上。


附: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部分

富豪榜来了!看2019年锂电池产业造富神话!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