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收自主品牌电动车退役电池 上汽通用五菱建设小储能项目
发布时间:2020-06-30 13:35:43

回收自主品牌电动车退役电池 上汽通用五菱建设小储能项目


对自主品牌宝骏E100、宝骏E200退役下来的动力电池进行梯次利用,上汽通用五菱做到了。近日,上汽通用五菱宝骏基地兆瓦级大型光伏风能一体化梯次利用储能电站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储能电池蓄电量高达1MWh,具备250kW的额定功率,是广西首个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系统。


该电站采用宝骏E100、宝骏E200研发阶段的退役动力电池搭建,揭开了上汽通用五菱对自主车型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再利用。

 

“目前退役下来的宝骏E100、宝骏E200用动力电池还有剩余残值可用于储能项目,我们将退役电池进行检测筛选并重组,达到可利用标准后再投入到该项目继续使用。”据上汽通用五菱介绍。

 

2018年2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委共同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明确,要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承担动力蓄电池回收的主体责任。

 

此次上汽通用五菱对退役电池回收再行梯次利用正是落实汽车主体责任,而且也是对于梯次利用模式的新尝试,有助实现经济价值。

 

据上汽通用五菱介绍,该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就像一个超大容量的“充电宝”,通过智能微电网技术,在用电低谷时从电网蓄电,日常还通过光伏和风能发电系统吸收太阳能和风能转化为电能,存储于储能系统中;在用电高峰时当作发电电源释放电能给电网供电,有效填补电力缺口,发挥了动力电池的储能作用,对构建产业新生态具有示范意义,并且其经济效益也得以实现。

 

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梯次利用储能电站,可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又相对独立运行,不仅可减轻电网负担,而且也为保障工厂用电连续性、提高生产效率起到辅助作用。

 

根据规划,上汽通用五菱未来也将宏光MINI电动车的退役电池进行梯次循环利用,产生新的价值。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上汽通用五菱进行退役梯次利用的电池主要为磷酸铁锂电池。这类电池一般使用寿命较长、成本低、安全性高,比较适于中小型储能项目梯次利用。对于三元退役动力电池,仍需要车企、电池、第三方企业综合尝试探索新模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