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霸王行动:锂电两轮换电“诺曼底登陆”
发布时间:2020-06-21 12:19:00

1944年6月,以英美为主力的盟军先头部队,从大不列颠跨越英吉利海峡,开启了代号为“霸王行动”的诺曼底登陆计划。

——题引


代号霸王行动:锂电两轮换电“诺曼底登陆”

 

动力锂电池的另一个新战场,如今各路诸侯已经大军集结,整装待发。不仅有宁德时代、蔚来等,这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圈内势力星火驰入,就连互联网领域的腾讯、阿里巴巴等科技大鳄也枕戈待旦。


而这个将众多巨头卷入的新战场,即是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两轮电动自行车市场,开启的战法则是全新的“换电”模式。



   1  倒闭的名单  



开四轮的电动汽车高大上,而骑两轮电动自行车乡土low,这是许多人的直观印象。可以想一想,将一辆特斯拉model3或者蔚来ES8,与雅迪或者小牛电动车摆在一起是怎样的画风。


“宁可在宝马车里哭,也不在自行车上笑。”这是《非诚勿扰》女嘉宾的名言。笔者不想评判这句话的对错,只是想说这反应了一种心理。


这些年,几乎整个产业链的电池厂商,都奔着为“高大上”的电动汽车做动力电池配套,蜂拥而至的各路人马为此争得头破血流。许多电池生产企业,或因抢不到订单,或因资金链断裂,或因质量问题,等种种原因而奄奄一息,甚至破产倒闭。


这个名单,可以列一个大长串:沃特玛、国能电池、遨优动力、环宇电源、齐星新能源、格美能源、颐阳新能源、绿海新能源、丰晟科技……


未来,“动力电池企业将仅余下20至30家,现阶段80%以上企业面临被淘汰。”此前,行业专家的预测分析,正在不幸被验证中。


然而吊诡的是,截至目前,两轮电动自行车的电池销量,要远比四轮电动汽车电池销量大得多;这足以养活一大部分电池生产企业。但是,许多电池生产企业,却吊死在了汽车动力电池这一棵树上。咦兮,不亦悲乎!


从数据来看,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2.2 GWh,尽管销量较这一数字要稍微大一些,但是相较两轮车市场还是相去甚远。早在2017年,两轮车电池总销量就已达122GWh,超过同年电动汽车电池总销量的3.5倍。


当然,两轮车电池销量目前主要还是以铅酸电池为主,但是随着新国标的发布,锂电替代铅酸是必然趋势。新国标对电动车的重量、时速等都做出明确要求,而市面上90%的电动车都属于超标车。当下,更轻便、环保且符合新国标标准的锂电池占比尚不足10%,可提升的空间十分巨大。



   2  进击的势力  



进军两轮电动车换电领域,开辟锂电第二战场,率先在“诺曼底登陆”的,是一些我们颇为熟知的名字。而开启的时间,正是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开始实施的2019年。


3月,由腾讯领投、蔚来资本等跟投,电动车共享充电服务商易骑换电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4月,在天津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上,星恒电源展示了其智能换电系统,实现从电池到换电柜再到整车无缝智能对接。


同月,远东电池与广州魔动科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提供“锂电池智慧能源系统”,为其智能换电系统提供动力电芯。


6月,宁德时代与阿里系哈啰出行、蚂蚁金服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首期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推出定位两轮电动车基础能源网络的换电服务。


对于两轮换电市场的前景,大佬们信心满满。


据悉,宁德时代专为两轮电动车研发了动力电池,寿命可媲美四轮车产品,重量仅为传统两轮车电池的1/4,且续航里程更长。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将凭借全球领先的锂电技术,为两轮基础能源网络提供一流的电动化解决方案,共创智慧出行新模式。


“腾讯看好在新国标政策下,受益锂电池替换而带来的系统性红利。”腾讯投资合伙人姚磊文表示,相信随着两轮电动车行业的规范化发展,以及人们对于便捷出行方式的渴求,换电将成为两轮车市场的标配,而城市服务网络带来的聚合效应将被放大。



   3  千亿的蓝海  



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确实是片蓝海。


从数据上来看,目前我国自行车日均骑行需求超2亿次。与此同时,我国两轮电动车日均骑行需求超过7亿次,需求与体量是单车市场的3倍多。截至2019年底,我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已超3.5亿辆,每年的年销售量超过4000万辆,是名副其实的“国民出行神器”。


特别是,近年来快递、外卖等行业的讯发展,让电动自行车成为这些人群出行的刚需。根据美团及蜂鸟配送发布数据,早在2018年仅美团外卖就有单骑手数超过270万,蜂鸟配送注册骑手超过300万。目前,国内各大城市快递、外卖员数量早已超1000万人。可谓是浩大的城市骑行军团。


然而,电动自行车有着自身“致命弱点”,续航短、充电难成为挥之不去的顽疾。通常来讲,电动自行车续航在50到60公里,大概持续骑行3小时就没电,而充电则需要好几个小时,完全满足不了普通电动车用户,以及外卖骑手、快递人员的的实际需求。


据笔者从多方信息综合了解,一般来讲快递、外卖等配送人群每天需要更换2-3次电池,而C端用户则每3天更换一次,换电的频次非常高。


“我每天要跑十几个小时,电动自行车至少充满3次电才够跑一天,半路没电可麻烦了。”美团外卖骑手戴范说,“对于争分夺秒送餐的我们来说,电动车没电是一个大难题,自从有了智能共享换电站后,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送餐效率提高了,收入也随着上涨。”


不得不说,智能共享换电站是货真价实的高科技,其以大数据为依据,可以通过消费者换电周期及使用习惯,在不同的地方安装换电柜,并具备远程监控、精准定位、远程锁定等功能。


而且,许多换电操作起来极为方面。用户通过手机APP查询到最近的换电柜,预约好更换电池;同时用户可以根据目前电池电量、预约电池的公里数等来决定是否更换电池。


“电动车行业虽然已有20年了,但充电难、消防安全仍然是痛点。而未来,如果市民在骑行电动车途中发现电池没电了,可以直接去换电站,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完成换电。”哈啰出行CEO杨磊谈到。


据介绍,哈啰出行的单车业务每天承载约2000万次的订单量,每天可为200万用户提供50万次换电服务。哈啰出行已蓄力起了成熟的换电服务能力,现在准备开放给整个社会。


诚然,虽然两轮换电还存在标准不统一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市场前景不容置疑。据业内估计,即便按照最保守的方法算,未来两年全国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现的电动车换电模式,都将催生近千亿元的蓝海市场。


毫无疑问,随着宁德时代、腾讯、阿里、蔚来资本等各路巨头争相入局,必将加速两轮电动车换电市场迅速打开局面。而这场以换电模式为手段的“诺曼底登陆”,也将是锂电池向传统铅酸电池发动总攻的肇始。


霸王行动,迅雷不及掩耳。


撰稿:金东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