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陶+北汽CP 国内可行驶固态电池样车首次下线
发布时间:2020-07-31 13:23:00
关键词:固态电池锂电池

清陶+北汽CP 国内可行驶固态电池样车首次下线

图为搭载清陶固态电池系统的纯电动样车


近日,电池中国网从清陶发展了解到,一辆搭载清陶固态电池系统的纯电动样车在北汽新能源完成调试并成功下线。这台样车是国内首次公开的可行驶的固态电池样车,它的下线标志着清陶发展在固态电池汽车技术研发上迈出关键一步;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讲都是可喜可贺。


据了解,本次搭载苏州清陶生产的第I代固态电池系统,在系统能量密度、-5℃工况放电能量保持率、充放电能量效率、0%-80%SOC快充时间等指标上已经优于常规设计的液态三元电池,已经初具量产可行性。


值得注意的是,7月29日,宜春清陶动力固态锂电池项目(一期)投产仪式顺利举行。该项目由清陶发展投资建设,一期投资5.5亿元人民币,年产能1GWh,生产标准全面达到车规级,设备自动化程度高、精度准,能有效降低锂电池成本,提高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更好地满足新能源汽车全面升级的需要。


据介绍,早在2018年清陶发展就建成了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生产线,开发的第一代量产型动力固态锂电池产品于2019年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强检,目前正与多家整车厂就固态动力锂电池上车项目开展密切合作。当天的投产仪式现场就展示了搭载清陶固态电池系统的哪吒U纯电动样车。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除了清陶发展,不少锂电池企业及材料企业,如辉能科技、江苏卫蓝、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中航锂电、力神电池、亿纬锂能、横店东磁、珈伟股份、当升科技、赣锋锂业、贝特瑞等,也都布局了固态锂电池技术开发。此外,韩国三大电池厂商LG化学、三星SDI和SKI也在积极开发包括固态电池在内的下一代核心电池技术。


在国际上,全球众多知名车企包括丰田、松下、三星、三菱、宝马、大众、现代等也都已经大量投资固态电池。其中,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松下等23家汽车、电池和材料企业,计划到2022年全面掌握全固态电池相关技术。


在国内,不少企业也在积极行动。2019年年初天际汽车就推出了首款搭载固态电池的ME7样车,据说量产车型会在2021年正式上市。此外,蔚来汽车、爱驰汽车也都在积极推进固态电池相关技术的应用和开发。


固态电池之所以能被业界广泛看好,是因为其优异的性能优势。固态电池通过使用固态电解质,可以有效避免失火、自燃现象的发生,根本上改善电动汽车安全性。此外,固态电池相同可用电量下占用空间更小,为电动汽车有限底盘空间内多放电量提供了支撑,将有效提升产品续航里程。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电池企业的固态电池都采用了软包的形式。软包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等诸多优点。软包电池的制造离不开一种关键的材料,那就是铝塑膜。其铝塑膜产品需要具备耐电解液、水氧阻隔性、冷冲压成型性、耐穿刺、高热封强度、电性能影响小等一系列性能要求,远高出一般工业领域的标准。


据了解,清陶发展此次使用在北汽新能源车型上的固态电池,铝塑膜采用的是明冠新材的产品。经过十多年的研发,明冠铝塑膜已形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用铝塑膜产品干热复合制备技术,成功实现了铝塑膜产品的稳定供货。


固态电池被认为是下一代主流电池技术路线趋势之一,被认为有望彻底解决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安全焦虑,因而未来发展不可限量。随着固态电池逐步产业化,未来也将带动铝塑膜等材料的大幅度起量。


还有一点,由于固态电池采用固态电解质,那么随着固态电池产业化进程的加快,势必要对当下的液态电解液产品造成不小的冲击。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