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奶奶”依然是“你奶奶”
发布时间:2020-07-16 15:52:43
如今全球的动力电池厂商,对钴这种金属可以说是“爱恨交加”。要造三元电池就离不开钴,既然离不开就要承受其价格的高冷,以及供应的紧缺和不稳定。


无论是宁德时代、LG化学、松下(特斯拉)等一线企业,还是孚能科技、亿纬锂能、力神电池等二线企业,亦或是一些不知名的三线企业,都不得不长期忍受“钴奶奶”严酷的“淫威”。

01
无钴“政变”与少钴改革

实际上,为了逃离“钴奶奶”的魔掌,众多电池企业都在酝酿着发动“无钴政变”,即便不是这么极端,但是至少也是在进行“少钴改革”。NCM811电池、四元电池、无钴电池,各种技术路线、概念接连粉墨登场。

在“倒钴”运动中,特斯拉无疑是最激进者。早在2018年6月,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曾直言,当时特斯拉电池中钴的含量仅为3%,未来将实现“无钴化”。而特斯拉的供应商松下汽车电池业务负责人KenjiTamura同样表示:“我们已经大幅降低了钴的使用量,并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无钴电池,目前研发已在进行中。”

那么,特斯拉的无钴电池将何时亮剑?业内分析称,在今年9月份,特斯拉一再跳票推迟的电池日上,马斯克将推出其长期引以为傲的“无钴电池”,也就是通过改进材料结构与制造工艺,实现其电池内低钴含量的一项方案。而在此前的今年2月,路透社曾报道称,特斯拉将在中国产车型中应用无钴电池。

在无钴化的浪潮中,当然少不了中国企业的身影。今年5月,蜂巢能源正式发布了两款无钴电池产品。据悉,其无钴电芯SOP时间为2021年6月。此外,同样也是今年5月,宁德时代也透露其公司有无钴电池相关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完善供应链。

特斯拉、松下、宁德时代、蜂巢能源等巨头纷纷“揭竿而起”,“倒钴”运动声势浩大,大有星火燎原之势。

02

“叛徒”特斯拉

不过,革命的道路上从来不会一帆风顺,总要经历风雨才能见彩虹。甚至,会出现叛徒。“倒钴”运动亦无例外。

然而,令众人错愕的是,如今的这个“叛徒”居然是特斯拉。这个“革命口号”呼喊声最大者。

本计划于今年9月电池日发布“无钴电池”的特斯拉,却在电池日的三个月前突然发动了疯狂的钴采购计划。今年6月1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特斯拉将从全球最大的金属矿商嘉能可(Glencore)采购钴矿,用于其在上海超级工厂和正在柏林建设的工厂使用。按照双方的长期合作协议,嘉能可将向特斯拉每年供应6000吨的钴。

6000吨钴。什么概念?

咱们来看一组数据。2019年全球钴的产量为14万吨,而今特斯拉一家此次的采购量就大概占全球的4.2%。作为全球最大的钴供应商,嘉能可2019年的钴产量约4.63万吨,特斯拉每年向其采购6000吨,那么就相当于拿走了其14.29%的产量份额。

如果,觉得这还不够直观。那么,再形象化一点。业内曾有人做过分析,若以每辆Model 3所需4.5公斤钴计算,每年这6000吨的钴,将能够满足特斯拉133万辆Model 3的钴量需求。而2019年Model 3全球总销量为30万辆。也就是说,特斯拉囤积了好几年的钴用量。

资料来源:易车网

当时,此消息一出,让颇受“无钴”困扰的钴厂商士气大振。多米诺效应,迅疾在资本市场激起了反应。当天A股市场午盘钴板块成交量猛增,寒锐钴业、华友钴业纷纷涨停,洛阳钼业、盛屯矿业涨幅超6%。

不仅是特斯拉大笔买钴,宝马也加入了采购大军。今年7月上旬,宝马宣称已同摩洛哥矿业公司签署长期可持续性钴供应协议,合同金额约为1亿欧元。通过这份订单,宝马将能够确保其第五代电动汽车20%的钴供应,剩余80%将从澳大利亚采购;合同执行时间为2020年至2025年。

03

仍然是“你奶奶”

马斯克和宝马大肆采购钴的背后,是钴供应短缺的风险。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已探明的钴矿储量大约700万吨,按照2019年全球14万吨的开采量计算,钴仅剩50年的余量,这与镍、锰、铝等矿产动辄数十亿乃至百亿吨级别的储量相比,实在是相形见绌。

不少业内人士都表示过对钴供应短缺的担忧。宁波力勤资源科技董事长蔡建勇谈到,未来全球钴供应会出现一定短缺。远了不说,仅仅四年之后,也就到2024年,全球钴需求为20.8万吨(其中电动车锂电池用钴需求为8.6万吨),而供应仅为20万吨,短缺量就已达近1万吨。

此外,上海有色网钴行业高级分析师也表示,作为钴资源的主产区,非洲的疫情存在不确定性,因此钴原料供应不稳定。嘉能可Mutanda铜钴矿关停,使全球钴原料供给减少。

所以,话说回来,要说特斯拉是“叛徒”,其实言过其实。究其原因,特斯拉之所以使出“一手无钴,一只买钴”的双手互搏术,或许这正是马斯克的有意为之。借无钴打压钴价,让自己在谈判中掌握主动权。

这是马斯克老顽童式的智慧。

毫无疑问,马斯克“无钴”的决心是真的。只不过,现实情况是无钴、少钴并非易事。退一步说,即便是研发出“无钴电池”,但是要想完成对目前三元电池的大规模替代,这绝非短期内可以实现。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5年内,三元为主磷酸铁锂为辅的技术路径仍不会变。那么,在“无钴电池”成为主流之前,产业终究还是离不开钴。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如此看来,你大爷可能已不是你原来的大爷,但“钴奶奶”仍然是“你奶奶”。
 

撰稿:金 东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