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携手中国宝武 共同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
发布时间:2020-07-16 15:46:15

7月15日,上汽集团与中国宝武在上海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打造“一园两廊”(吴淞氢能产业园、环A30公路氢走廊、临港至南通氢走廊)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区。


 上汽集团携手中国宝武 共同布局氢燃料电池产业


根据协议,中国宝武将充分发挥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各环节优势,为上汽集团下属的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以及汽车租赁等用氢单位提供氢能保障及服务;提供或者协调燃料电池车落地试用的具体场景,提供车辆运行所需的氢能加注等配套设施。

 

此外,上汽集团将支持中国宝武在燃料电池核心部件金属双极板的核心基材上,进行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应用。

 

上汽集团将负责燃料电池汽车(物流重卡、自卸车、商务车、环卫车、通勤客车等)的研发、量产规划,同时根据应用场景需要,开发与之相适应的燃料电池动力车辆。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宝武拥有钢铁副产煤气制氢的优势,可实现工业副产气体的高价值循环利用。如2019年6月落成的上海化工区加氢站,其氢气来源就是化工区的副产氢。“中国宝武利用自身制氢、储氢、运氢等优势,与上汽集团合作可以拓展业务机会,寻求转型升级。”

 

“合作可以加快推动燃料电池相关技术材料的国产化,充分利用宝武的丰富的氢资源,布局加氢站解决氢气的可获得性问题,同时给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合适的应用场景。”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表示。据悉,捷氢科技是上汽集团旗下主要负责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研发、生产的企业。

 

捷氢科技表示,中国宝武有非常广泛的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场景,而上汽集团有能力开发适用于中国宝武应用场景的燃料电池汽车。

 

与此同时,双方还计划在新材料开发、成型技术、超强钢开发与应用、车身轻量化、国内外智慧供应链、区块链及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双方计划至2025年共同推动10座-20座加氢站在示范区内落地。 


撰稿:采编部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