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闷声干大事” 668km长续航Model 3月产量接近6000辆
发布时间:2020-07-13 15:51:00

长续航车型的争夺战已经打响,作为电动汽车“一哥”的特斯拉正在加紧布局产能,静悄悄地“干大事”,以期在长续航的战场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特斯拉“闷声干大事” 668km长续航Model 3月产量接近6000辆


今年3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0年第3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其中,特斯拉(上海)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以下简称“Model 3后驱版”)的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68km。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上海)Model 3后驱版4月生产了1辆,5月、6月开始加速放量,其中5月生产了1434辆,6月生产了5863辆,6月产量较5月已增加了4倍多。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特斯拉(上海)6月份Model 3总产量为10403辆,也就是说,长续航版Model 3占比已提升至56.36%,成为主力车型。


小编推测,在后续的特斯拉(上海)Model 3车型中,长续航车型预计将成为主流,搭载三元电池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或将逐步减产甚至停产,而搭载磷酸铁锂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则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3月上《目录》,4月量产,5月、6月大幅提升并成为主力车型,背后反映的是特斯拉对中国长续航市场争夺的野心。


随着动力电池技术的提升,以及为破解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的“里程焦虑”,进入2020年,长续航车型的竞争已成为市场焦点。特斯拉、比亚迪、小鹏、上汽、广汽纷纷推出续航在600km以上的旗舰车型,希望在电动汽车中高端市场提前抢占领地。




  特斯拉带动 LG化学电池装机量继续攀升  



鉴于目前特斯拉(上海)Model 3电池供应商还只有LG化学一家,所以在特斯拉(上海)的助攻下,LG化学在华动力电池装机量节节攀高。其中,6月份装机量达到689.73MWh,位列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二。



特斯拉“闷声干大事” 668km长续航Model 3月产量接近6000辆



从1-6月份数据来看,LG化学在中国市场的装机量也高达2488.85MWh,仅次于宁德时代,位列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二。目前LG化学在华的动力电池有装机量的客户为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两家,其中特斯拉为主要客户。


数据显示,今年1-6月,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 3产量为4.98万辆,产量在中国市场纯电动乘用车型中排名第一。根据特斯拉(上海)的今年规划,今年产量目标是15万辆,预计近期磷酸铁锂版Model 3也将加入阵营,但从前述数据可以看出,为满足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的需求,特斯拉(上海)也将会将长续航作为重点,相信在后续生产中长续航版还将是主力车型。


随着长续航版已成主力,未来LG化学在华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将大幅增长。据悉,特斯拉(上海)Model 3标准续航版带电量为51.8kWh,而长续航版带电量为76.8kWh,带电量足足高出25kWh。


很显然,随着长续航版成为主力,对LG化学在华装机量的贡献也将非常明显,今年LG化学在华保持装机量第二基本没有悬念,现在比较好奇的是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比会有多少,其与宁德时代的差距将会缩小至多窄?最新的数据是宁德时代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占比为48.67%,而LG化学为14.23%,比亚迪则是14.17%。




  多品牌发力长续航 或带动装机量  



在长续航的角逐方面,特斯拉正闷声干大事,但国内企业也没闲着,小鹏上个月发布了P7车型,续航在600km以上,最高可达706km。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小鹏P7车型5月、6月的产量分别为532辆、649辆,可以看出也在快速上量。


7月12日,比亚迪汉也正式上市,据悉,比亚迪汉的最长续航也达到605km。值得一提的是,该车搭载的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在成本、安全、使用寿命上相较三元电池都有一定的优势。


除此之外,今年北汽、上汽、蔚来等也会有长续航中高端车型上市,今年长续航市场的争夺相信会比较激烈。


值得一提的是,长续航车型的增多,也将带动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增长,今年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能否与去年相当,或一定程度上要依赖于长续航车型的增长情况。


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都出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9.7万辆,同比下降36.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为30.1万辆,同比下降40.3%。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大幅下滑自然也影响到了动力电池装机量,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17.49GWh,同比下滑41.74%。


尽管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量都在逐月恢复,但是两者上半年下跌了4成,下半年能否保持去年同期增速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而今年全年产量、装机量要想与去年持平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要说在去年基础上实现增长估计很难了。


不过,这里还是有一些可以期待的,就是长续航车型销量的带动。如前所述,特斯拉(上海)Model 3长续航版带电量较标准版高出25kWh。据悉,比亚迪汉605km车型的带电量也高达76.8kWh;小鹏P7多款车型的带电量也分别高达71kWh和81kWh。长续航车型的明显特征就是带电量较以往低续航车型的带电量增加不少。如果下半年长续航车型产量能保持高位,那么对于总装机量的带动效应也是非常明显的。


另一方面,因长续航车型逐渐消除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同时叠加智能化设计的科技感,消费者对其认可和接受度也会提升,或也将带动长续航车型销量的走高。比如特斯拉(上海)Model 3长续航版开启预定24小时,预售订单就达到20000辆,比亚迪汉预售订单也突破2万辆,在解决里程焦虑之后,中高端纯电动乘用车的接受度正在明显提升。


撰稿:方倾燃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