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周卖出7000辆 宏光MINI EV配套电池企业将受益
发布时间:2020-08-07 14:3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车

上市一周卖出7000辆 宏光MINI EV配套电池企业将受益


8月4日,五菱汽车公布其7月销量业绩。其中,7月24日上市的宏光MINI EV,在一周的时间里就卖出去7348辆,这一成绩无疑要好过众多造车企业。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由于该车官方指导价在2.88万元~3.88万元,两三万的亲民价格使其在未上市的时候就已经收到近30000辆的订单。很显然,为其配套电池的国轩高科和鹏辉能源将从中受益,下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或也将随之增长,排名也有可能因此而上升。


宏光MINI EV一经推出就曾在业界及个人消费市场引发了广泛热议,非常亲民的定价是其引发广大网民关注的重要原因,同时依托五菱宏光“神车”塑造的口碑,让其还未上市就圈粉无数,被称为“人民的代步车”。


宏光MINI EV在电池配置上,续航170km的车型带电量为14.4kWh;续航120km的带电量为9.2kWh。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宏光MINI EV动力电芯目前主要供货方为国轩高科等电池生产企业,系统主要有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推荐车型公告目录显示,上汽通用五菱还申报了一款续航200km的宏光MINI EV车型,电池由鹏辉能源提供。


小编推测,宏光MINI EV或将打通200km续航以下区间的车型布局,而200km以上的市场则交由上汽通用五菱其他车型去争夺。


事实上,在电动车企将目光纷纷向长续航、高性能的高端车型聚焦的时候,五菱宏光“不走寻常路”,其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宏光MINI EV另辟蹊径地以微型纯电动车的身份,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开创了一个全新的空白市场,产品推出后的火爆也验证了这一点。


对于短途微型电动汽车来说,性价比是消费者考虑的首要因素,宏光MINI EV的销量业绩得益于五菱一直以来实惠经济的价格策略。”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短途代步电动汽车无需依赖传统充电桩,家用220V电压就可以充电,百公里成本不足5元钱,五菱宏光显然切实抓住了这一市场的痛点,预计接下来宏光MINI EV的销量也会不断地攀升。


宏光MINI EV的火爆可能也超出了上汽通用五菱的预期。今年6月,网上曾流传出一份“宏光MINI产能20000辆/月拉升专项会议纪要”,会议纪要显示,为确保用户第一时间提上车,上汽通用五菱要求快速拉升产能。其中,青岛生产线由1班/天增加至2班/天,柳州宝骏基地新增开1条日产200辆的新车生产线,目标月产20000辆。随后上汽通用五菱市场总监周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证实了上述网传纪要的真实性。


无疑,上市前就收获近3万辆订单,上市一周销量就超过7000辆,宏光MINI EV的火爆也必将带动配套电池企业的电池需求。据国轩高科透露,公司5月份就已经开始给上汽通用五菱的宏光MINI EV供货,6月份供应电芯已经达到18万支,7月份约为30万支,数据的快速攀升也验证了宏光MINI EV需求的火热程度。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61.72MWh,在国内排名第5。假设接下来几个月宏光MINI EV产能达到2万辆,那么单月动力电池需求预计将超过200MWh。很显然,仅宏光MINI EV一款车型就可将国轩高科等电池配套企业单月电池装机量提升不少。


宏光MINI EV定位低续航车型市场,带电量只有9.2kWh~14.4kWh,但该车型的火爆仍然将对国轩高科等电池企业的装机量带动非常明显,傍上其他热销电动车型的电池企业数据增长就不言而喻了。


近日,韩国SNE Research发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LG化学的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0.5GWh,去年同期为5.7GWh,同比大增了84.21%。这也使得LG化学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电动汽车电池市场的份额提升至24.6%,跃居全球第一,宁德时代则以约10GWh的装机量排名全球第二。


LG化学超越宁德时代,则主要受益于国内另一款热销车型的带动。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3上半年在华销量约为4.58万辆,一举拿下上半年的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数据同时显示,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厂生产了4.98万辆Model 3,电池主要由LG化学提供,带动LG化学在华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48GWh。也正是中国这一市场的带动,使得LG化学上半年装机量略高于宁德时代,在全球排名中以微弱优势排名第一。


上半年国内电动汽车销量排名第三的广汽传祺Aion S,上半年产量为1.56万辆,在广汽传祺Aion S产量增长的带动下,中航锂电上半年装机量也同比大增至760MWh,装机量在国内排名升至第四,仅次于宁德时代、LG化学和比亚迪。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