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龙头影响行业格局 超薄铜箔向4.5μm进发
发布时间:2020-11-20 14:23:14

近年来,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带动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扩产。铜箔作为锂电池的重要组成材料之一,受电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带动,锂电铜箔需求亦保持着稳步增长的趋势。


数据显示,在中国锂电铜箔总出货量中,动力电池铜箔的占比超过 50%,是最大的应用领域。从全球范围来看,动力电池铜箔也是增长需求最大的市场。业内机构预测,到2025年全球仅电动汽车需求锂电铜箔就将达60万吨,2030年需求将达90万吨。


01

锂电铜箔扩产加速度


面对巨大需求,锂电铜箔企业都在加速产能扩张。日前,湖北中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一科技”)创业板IPO申请获深交所受理。本次IPO,中一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683.7万股,拟募资约7.16亿元,主要用于年产1万吨高性能电子铜箔生产建设项目等。


中一科技表示,此次项目可以有效提升其在高性能极薄锂电铜箔方面的生产能力和订单承接能力,突破产能瓶颈,巩固市场地位,顺应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在未来的铜箔行业竞争格局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11月12日,龙电华鑫投资100亿元建设的锂电铜箔华东总部项目落户南京溧水。龙电华鑫是全球最大的8μm厚度以下高端铜箔生产企业,是韩国SK电池事业部配套的独家供应商,也是宁德时代、比亚迪等龙头动力电池企业的主力供应商。该项目将建设年产5万吨6—8微米锂电铜箔。


11月10日,嘉元科技公告,公司拟与江西龙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署合同书,将投资13.5亿元建设年产2万吨电解铜箔项目。嘉元科技表示,公司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和扩大各类高端电解铜箔产能规模,建立电解铜箔产品区域性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增强公司在电解铜箔行业的市场竞争优势,有效提高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嘉元科技目前拥有1.6万吨/年铜箔生产能力。在此之前的8月份,嘉元科技拟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用于年产1.5万吨高性能铜箔项目、新型高强极薄锂电铜箔研发及其他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等。


11月初,灵宝宝鑫三期一段年产5000吨锂电铜箔项目顺利开机投产。该项目总设计产能为年产4万吨锂电铜箔,项目一期、二期年产2万吨铜箔已建成投产,三期年产2万吨铜箔项目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分四段进行,此次一段年产5000吨铜箔的顺利投产,意味着宝鑫电子年产能已提升至2.5万吨。更早之前的今年5月,诺德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公司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2亿元,用于投资年产15000吨高性能极薄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工程项目等。


很显然,锂电铜箔“军备竞赛”正在加速升级中。


02

超薄铜箔向4.5μm进发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成为电池企业布局的重心,提升锂电池能量密度有很多方向,电池企业可以通过使用三元等新型正极材料、硅基负极材料、超薄锂电铜箔等新型材料替代常规电池材料来提升其能量密度。


目前中国锂电铜箔市场供货主要以 6-8μm 为主。据了解,自 2017 年起,中一科技便逐步掌握6μm 极薄锂电铜箔生产技术并实现高品质、规模化生产,随着公司双面光 6μm 极薄锂电铜箔 2019 年开始实现量产,公司双面光 6μm 极薄锂电铜箔销售占比逐步提升,2020年 1-6 月双面光 6μm 极薄锂电铜箔已成为公司锂电铜箔主要产品。


今年6月,超华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具备6μm锂电铜箔的量产能力,公司即将投产的高精度电子铜箔工程项目(二期)将新增铜箔年产能8000吨,其中一半为新能源车用的锂电铜箔的产能。公司目前铜箔的产能为1.2万吨/年,届时公司铜箔产能将达到2万吨。


据了解,铜箔龙头诺德股份近年来抓住了客户需求调整的机遇,加大了6μm铜箔的生产,同时实现≤6μm铜箔的技术升级和产品应用,不断提升公司在同行业市场的领先地位。除此之外,目前国内的灵宝华鑫、安徽铜冠、华威铜箔、铜冠优创等企业都在加速量产6μm铜箔。


就目前市场应用情况来看,动力电池“老大哥”宁德时代早在2018年就开始了6μm铜箔切换,当前已实现90%以上渗透率;同时,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亿纬锂能等国内多家电池厂商也在积极引入6μm铜箔,未来国内6μm铜箔渗透率有望提升至50%以上。


为提高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更薄的 4.5μm 铜箔目前正成为国内主流锂电铜箔生产企业布局的重心,但4.5μm 铜箔因批量化生产难度较大,国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实现其批量化生产。随着4.5μm 铜箔的产业化技术逐渐成熟及电池企业应用技术逐步提高,4.5μm 锂电铜箔的应用将逐渐增多。


贵州中鼎高精铜箔制造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傅锦奕表示,“锂电铜箔超薄化是未来一大趋势,而能否全面铺开需要考虑客户的设备精密程度、产线配合,以及材料体系等。”据傅锦奕介绍,目前中鼎铜箔6um以上锂电铜箔量产稳产,并已经实现4.5 um小试成功。


此外,嘉元科技表示,6μm极薄锂电铜箔已成为公司主要产品,并已研发5μm极薄锂电铜箔,以及小批量生产4.5μm极薄锂电铜箔。中一科技也表示,公司已掌握 4.5μm 极薄锂电铜箔生产技术,预计未来将成为公司主要的核心产品之一。


当下,中国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内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的订单能够影响整个锂电铜箔行业格局。因此,铜箔供应商纷纷谋求为头部动力电池企业供货。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技术布局引领着动力电池乃至整个锂离子电池行业技术走向,更影响了上游锂电铜箔行业的竞争态势与发展。


未来几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国家政策监管和市场驱动及行业调整后,市场预计将进入更加快速发展阶段,动力电池将带动中国锂电铜箔市场保持高速增长趋势。


撰稿:马斯克斯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