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电信/移动5G大招标 磷酸铁锂愈加“受宠”
发布时间:2020-12-14 18:49:14
关键词:锂电池

5G通讯技术的加速商用化,正在撬动锂电池新一轮市场需求,特别是给以长寿命、高安全性能著称的磷酸铁锂电池带来了巨大机遇。近日,《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联合集中招标项目招标公告》正式发布。本次招标预估量为2.09GWh,其中中国铁塔的招标预估量达到2GWh,中国电信的招标预估量为0.09GWh。


这不是中国铁塔第一次招标,早在今年3月11日,中国铁塔发布《2020年备电用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产品集约化电商采购项目采购公告》,将招标采购2GWh磷酸铁锂电池组产品,最终双登集团、南都电源、鹏辉能源、中天科技、圣阳电源五家企业中标。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日前公开表示,5G商用一年多来中国铁塔联合电信企业已累计承建70万座5G基站项目。


而中国铁塔与中国电信“联合行动”也比这次招标要早。两个月前,中国铁塔和中国电信发布公告,双方将联合组织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的采购工作。公告要求送检供应商应为磷酸铁锂电池组产品的生产制造商,同时具备磷酸铁锂电芯自主生产能力,送样型号为磷酸铁锂电池组(集成式)备电48V/100Ah。《磷酸铁锂电池检测实施细则》要求送样5组电池组、1个BMS和9个单体电池,备电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检测分为系统、BMS和平台接入三部分,在安全性能方面要求电池在抗过充电、深度放电、抗冲击、抗高温、抗短路等条件下应不起火、不爆炸。


实际上,除了中国铁塔和中国电信外,同为国内电信运营商巨头的中国移动也在积极行动。今年3月,中国移动发布公告,采购约1.95GWh通信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最终八家企业中标,分别为:中天科技、海四达、双登集团、亿纬锂能、南都电源、雄韬电源、光宇电源、力朗电池。


01

155GWh电池需求,规模超1000亿元


“5G技术频率高,信号传播过程中的衰减更大,因而基站需要更密集,”业内人士表示,5G采用超高频信号,比现有的4G信号频率要高出很多,其基站需求量也将同步增长。根据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将开通60万个5G基站。


5G基站的扩容对电池的需求是巨大的。据天风证券测算,2020至2023年,5G基站带来的备用电源储能需求分别为7.6GWh、9.7GWh、10.8GWh和11.9GWh。采用高能量密度的锂电池,使得5G基站储能电池应用空间得以延伸,储能电池的容量也更高,除了作为备用电源,还能应用于分时电价“削峰填谷”。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实现“5G+储能调峰”,则会带来锂电池需求进一步大幅增长。


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业内预测未来中国至少仍需要新建或改造1438万个基站,以单站能耗2700W、应急4h计算,5G基站储能市场未来将提供155GWh的磷酸铁锂电池需求空间,相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元。


02

磷酸铁锂“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优势凸显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传统通信基站主要是以铅酸蓄电池为主,但是该电池使用寿命短、性能低,且对机房环境、后期维护要求较高。测试数据表明,5G基站的电能消耗几乎是4G基站的2到3倍,而磷酸铁锂高能量、长寿命、低成本、高安全的优异特性正契合这一需求。


实际上,中国铁塔早在2018年就开始停止采购铅酸电池,统一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作为基站备用电源系统。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铁塔已在全国31个省市区约12万个基站中使用了梯次电池约1.5GWh,替代铅酸电池约4.5万吨;到了2019年,中国铁塔基站备用电源新增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约5GWh,替换铅酸电池约15万吨。


在铅酸被逐步替代的背景下,国内的磷酸铁锂电池厂商也在加紧布局通信基站。2019年11月,国轩高科年产能7GWh 的5G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唐山,据悉该项目将主要生产5G通信电源用磷酸铁锂电池。此外,比亚迪、亿纬锂能等涉磷酸铁锂电池的几大巨头也在积极切入。


亿纬锂能曾在其业绩报中表示,公司成功中标中国移动2020年磷酸铁锂电池集中采购的代表性项目;在与国内多名通讯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中,将持续提高供货份额,并在开拓海外储能领域已取得成效。


就目前来看,业内的一致共识是,5G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必将需要规模更为庞大的基站数量建设,同时再加上对现有3G/4G通信基站的升级,都将为磷酸铁锂需求提供更大空间,5G基站市场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将具有持续性。

 

撰稿丨采编部

来源丨电池中国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